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枫桥经验”有了汶上升级版
“枫桥经验”有了汶上升级版
加入时间:2018-12-3 8:43: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 者 王长城                 
 通讯员 刘长春 胡克潜           

    发端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枫桥经验”,秉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理念,通过矛盾纠纷的社会化治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成为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的典范。近年来,汶上县将“枫桥经验”不断融入新的理念和元素,探索实践了以党建为引领,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汶上升级版,实现了信访总量连年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连续3年进入全市前三名的良好格局。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

    近年来,汶上县始终坚持把抓基层党建作为加强基层工作、推进基层治理的着力点,以党建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凝聚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以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为抓手,将2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作为整顿对象,470个村(社区)明确了晋位措施,推进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19名,对于12个缺少合适人选的村级党组织全部选派机关干部参选并顺利当选,“红色头雁”作用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动员群众、协调各方、化解矛盾的能力显著提升,全县96.2%的村(社区)达到了信访“三无”(即无到县以上集体访、无进京非访、无信访积案)创建标准。全县12个城市社区党委,建立42个网格党支部,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划分党小组,构建“街道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沉底到边的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角落。
    在商圈市场、各类园区、商厦楼宇等“两新”组织集聚的地方组建综合党委,对“两新”组织进行兜底管理,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率100%。同时,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搭建公益性服务平台,建设党群服务综合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压舱石”

    以自治为基础,激发群众活力。全县49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定修订,内容涵盖家庭生活、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社会稳定等,加强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真正发挥了移风易俗、淳化民风的作用,成为了社会自治的有效手段。在社区全面推广“7+X”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居民自治机制,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共治为依托,凝聚社会合力。全县以社区和共建单位、驻社区单位为主体,加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力度,创建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合力解决社区治理难点重点问题。12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
    以德治为先导,促进“春风化雨”。推动传统文化进村、进社区,挖掘儒家文化、姓氏族训、家风家训等优势资源,开设儒学讲堂,设立“和为贵”调解室,设立家风家训教育展馆,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作为推动地方善治的重要力量。组织开展各类道德评选活动,发挥文明个人和家庭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以法治为保障,实现“定纷止争”。开展“一乡镇(街道)一服务团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县495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18人,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118名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2895人次、案件代理9件、参与纠纷调解24件、举办法治讲座180余场。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阵地”

    近年来,汶上县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发展脉搏,找准科技手段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创建O2O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线上”提建议、讲诉求、找服务,干部“线下”马上办、领着办、代为办,构建起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赢得了群众满意。截至目前,O2O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8万余件,受理率和办理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8%,搭建“六级互联”智慧视频信访系统。
    2017年,汶上县第一时间搭建完成了视频信访系统,并实现了与国家、省、市视频信访系统的联调互通。在此基础上,又充分借力“互联网+”,自主开发搭建了汶上县智慧信访视频系统,不仅实现了与国家、省、市视频会议系统的联调互通,同时将视频信访系统触角拓展延伸到了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两级,实现了“多级视频联动”接访。汶上县智慧信访视频系统建设运行以来,已受理群众视频信访212余件,受理率、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7%,大幅提高了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汶上县委书记李志红表示,通过深化党建引领,“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融合”,就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汶上升级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