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美或下周敲定对欧征汽车关税 上万岗位或流失
美或下周敲定对欧征汽车关税 上万岗位或流失
加入时间:2018-11-30 9:39:31  来源:网易汽车

   据《福布斯》新闻报道,内部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最快将于下周敲定对欧盟出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决定,“除非欧盟做出让步”;而分析师认为,如若对欧洲以及亚洲汽车制造商征收进口关税,这将威胁美国上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中期选举已过,不过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特朗普政府一直噪音不断,虽然加征关税不涉及加拿大与墨西哥。据路透社援引内部人士报道,对欧盟出口的汽车征收关税已经被立案,美国商务部已经将相关报告提交至了特朗普办公室;因此,待特朗普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完G20峰会之后,美国最快将于下周敲定对欧盟出口的汽车征收关税的决定。

  而受此消息影响,周二,德国汽车巨头的股价均出现了下滑。这种不利消息正在影响欧洲股市,欧盟汽车板块出现了下滑,最大跌幅达2.5%。截止到目前,由于担心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以及汽车销量的下滑会导致投资者离开,欧盟汽车板块已经下滑了20%。周二,大众股价出现了2.8%的下滑,宝马则出现了1.6%的下滑,戴姆勒股价则下滑了2.2%。

  路透社以及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除非在下周末之前,欧盟做出让步,美国将对梅赛德斯奔驰、大众、宝马、奥迪、宾利以及其他欧洲内汽车制造商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当然,进口汽车关税也或将影响到日本、韩国等的亚洲汽车制造商,其中包括丰田、日产、本田、三菱、现代与起亚。这些亚洲车企在美国有着数不清的制造足迹,不过,美国或对亚洲汽车制造商区别对待。

  尽管美国汽车工业三番五次地提醒特朗普与美国商务部,这些欧洲车企在美国境内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并在美国生产了绝大部分供应北美市场的产品,但是对于这些行业呼声,白宫充耳不闻。梅赛德斯奔驰在阿拉巴马州生产汽车;宝马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位于南卡莱罗纳州;大众在田纳西州建有工厂,并在这里生产了大量车型。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联邦事务部副总裁詹尼弗·托马斯(Jennifer Thomas)代表了美国国内外绝大部分大型汽车制造商的利益,而詹尼弗多次强调,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坚决反对对进口汽车征收高昂关税。詹尼弗表示:“高昂的汽车关税将会损害美国家庭以及工人们的切身利益,一同受损的还有美国的经济。”

  稍早前,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曾预测称,对欧盟出口汽车征收20%的关税将会导致美国10万个就业岗位的流失。分析师写道,由于汽车进口关税将会对美国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冲击或翻倍,而且冲击将会即刻被经济感受到。绝大部分豪车品牌,比如奥迪、宝马以及梅赛德斯奔驰等将会立即受到冲击;另外,对零部件征收更高的关税也将会影响到在美国生产的中档车型,比如大众生产的相关车型。

  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政府对进口的钢铝产品征收了25%的关税。美国还同中国展开了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大量产品征收关税,而中国也对美国出口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中国的报复性关税严重影响了艾奥瓦州、威斯康星州以及其他农业州农民的利益。对此,特朗普政府拿出120亿美元用于缓解受影响农民的困境,但是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由于中期选举的到来,特朗普政府却闭口不谈。

  据报道,特斯拉受到了中国报复性关税的严重冲击。近日,特斯拉官网宣布,从11月22日起,在中国的产品售价下调12%到26%。对于此次大幅降价,特斯拉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有特斯拉产品,公司选择了承担大部分关税来帮助客户降低购车成本。”而事实上,受其上两次连续涨价影响,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波动十分剧烈,其中,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3169辆,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7%,10月销量更下滑70%至211辆。

  其实,在美国国内,对于特朗普政府继续加征关税的做法,许多共和党人以及民主党人均不支持。然而,许多共和党政治顾问认为,这些关税措施可以争取到铁锈地带(Rust Belt)以及农业州共和党工薪阶层的选票。

  特朗普前首席战略分析师斯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去年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特朗普无意放弃其关税政策。在谈及中美贸易战时,班农表示,特朗普的策略是“与中国进行史无前例、规模巨大的贸易战,对中国造成难以忍受的伤痛,在取得胜利之前,他绝不会退缩”。班农表示,特朗普的目标则是“使美国再度工业化”,因为工业化是一国国力的核心。

  尽管欧洲汽车制造商以及供应商在美国南部各州进行了大量投资,创造了数不清的就业几乎,但是特朗普政府认为,对欧洲豪华汽车制造商征收关税对北方各摇摆州的蓝领工人来说是“政治正确”的,共和党人希望2020年继续赢得这些摇摆州的选票。

  经济学家以及许多大型公司则公开表达了他们的反对之声。11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宣布将在明年内关停美国及安大略的3家组装厂以及北美的2家工厂,并削减14700个工作岗位(裁员14700人),此举预计可以为通用汽车最多节省近60亿美元的开支。受到影响的生产基地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美国俄亥俄州底特律和沃伦的三家工厂,以及美国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的零部件工厂。除了上述5家生产基地之外,通用汽车还表示,除了先前宣布在韩国停产,它还将在明年结束北美以外的两家工厂的运营。未来在北美生产雪佛兰科鲁兹、雪佛兰Volt和雪佛兰Impala汽车等车型都将停产。

  通用汽车甚至表示,特朗普的钢铝关税导致了更高的生产成本,这也是通用裁员的原因之一。即使通用汽车这一决策遭到特朗普的强烈反对,但是这一消息公布以后,通用汽车的股价的却是大涨,最高涨幅接近了7.6%。另外,有报道称,福特汽车有望在年底前进行类似的裁员行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