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地产行业转冷,开发商收缩阵线,这些人也受影响——招聘减少、裁员增多
房地产行业转冷,开发商收缩阵线,这些人也受影响——招聘减少、裁员增多
加入时间:2018-11-30 9:3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的寒冬,已经在向更广的范围蔓延。
    “今年想在房地产圈内找工作难了。”来自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2019届毕业生李昊29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正在找工作的他发现,今年房地产行业的招聘明显不如往年。
    与此同时,房地产圈内目前已经出现一些裁员案例,一些开发商正在收缩阵线以求安全过冬。

地产行业就业机会少了

    李昊最近有些烦———眼看着2018年就要过去了,明年即将要毕业的他还没有拿到称心的“offer”。
    现在正值招聘高峰期,李昊原本不用怎么着急,但他在近期的应聘中发现,今年他所面临的就业环境远不如去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的就业机会突然少了很多。
    “在去年的时候,很多开发商都在招聘工程岗的职位。我的师兄、师姐们大部分都去了地产公司。那时候地产公司招聘得多,待遇也高。但今年,到现在没有几个同学签地产公司。”李昊说道。
    土木工程是一个需求量比较大的专业,有很多建筑类的公司都有招聘需求。但李昊并不是很想去建筑公司———全国各地跑,风餐露宿,幸福指数不高。李昊想进房地产行业,虽然在地产行业的工程口工作也要在野外,但一般在城市内或城市郊区,并不会跑太偏僻的地方。而且,地产行业的薪酬待遇通常要更高一些。
    因此,虽然有很多建筑公司在招聘,但李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接受这样的工作,他依然将找工作的主要目标投向了房地产行业。
    11月29日,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召开。李昊也早早来到了会场,并投出了一些简历。“来招聘的开发商不多,知名的的地产企业更是寥寥无几,只是投了几家地方房地产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也在现场看到,当日共有约430家企业参加了招聘会,但房地产企业大概只有10多家。在这10多家房地产企业中,包括日照房地产企业兴业集团、济宁房地产企业山东美恒投资有限公司、滕州伦达置业有限公司、济南本土房地产企业银丰集团、建邦集团、鲁商置业,而全国知名开发商仅有华润置地、中海物业管理公司等个别企业。
    建筑类招聘的依然不少,山东省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中建七局、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等公司均有参会。

部分开发商已有裁员

    李昊的经历只是房地产行业形势转冷的一个体现。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35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降幅比1-9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在销售增势回落的同时,行业投资也开始出现颓势: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3个月出现下行势头。
    在行业整体转冷之下,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圈内裁员、跳槽的声音时常传出。
    其中,某闽系开发商日前被曝出大规模裁减2018年的校招生:其2018届校招生的规模大概在400人左右,目前全国已经完成裁员100多人。在8月份,华夏幸福天津事业部被传已就地解散,华夏幸福当时回应称,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对公司战略进行了重新审视和梳理,对组织和布局做了局部的调整和优化。11月初,华夏幸福再次对外确认,重庆事业部也已被撤销。另外,新城控股也被传出大规模裁员,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对外表示,其广州公司确实在“人才盘点”,目的是为了优化人才。
    目前,在济南的房地产市场尚未出现裁员的信息,但地产圈的跳槽现象正越来越普遍。“尤其是有些卖得不好的项目,大家卖不出业绩就拿不到奖金,所以很多人都纷纷选择了离开。”济南某开发商一位中层人士张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预计到明年年初,还会有一波比较大的跳槽风潮。因为那时候2018年的奖金已经发放完毕,大家就会进入一个新的跳槽期。”
    而在人员招聘方面,很多开发商在压缩人员招聘规模。以在正在进行的校园招聘为例,虽然很多开发商依然像往年一样参加宣讲,但招聘规模在降低。“招聘人数少了,招聘的门槛在提高了,地产行业不再是个遍地黄金的行业了。”张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