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多家银行主动解决民企融资问题,让好政策从“看得见”变成“摸得着”
山东多家银行主动解决民企融资问题,让好政策从“看得见”变成“摸得着”
加入时间:2018-11-30 9:37: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2018年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不论是中央还是山东等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
  近期密集推出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让山东民营企业大大增强了发展信心。现阶段,对于部分身处困境的企业而言,他们更关注的是,好政策从“看得见”到“摸得着”之间的路径能短些,再短些。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主动为民企解决融资问题的银行越来越多。“截至10月末,恒丰银行民营企业授信总额9712亿元,贷款余额2443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余额的56.74%。”恒丰银行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表示。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瓶颈

  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越来越被重视,经济转型增加了银行信贷投放的风险,而有些银行因而抽贷、断贷,加剧了部分银企之间的互不信任。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六大方面35条具体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指明发展方向。
  目前,山东正着力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例如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达到标准的小微企业,可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规范发展小微企业转贷基金,以政府资金为主导的转贷基金使用费率原则上控制在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0%以内;对于到期续贷业务可在贷款偿还前提前发起受理、调查,以大幅提升信贷审查审批效率;加大“减费让利”工作力度,取消20多项涉企收费项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针对企业发展需求,中国农业银行研发出多种金融产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滨州市远东汽贸中心总经理张树民介绍,公司经营汽车轮胎和润滑油,因近期几笔大宗交易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他使用农业推出免抵押、免担保的“微捷贷”产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收到30万元贷款。
  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非公有制经济是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最具潜力、最富创造力的主体,是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力量。“我们将从发展战略、市场定位等方面,把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据了解,截至10月末,该行共服务4279家民营企业各项信用(贷款和表外业务)余额达1692.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373.27亿元。

签订协议保障民企创新发展

  要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问题,银行提高融资额度固然关键,但企业自身的产品更新换代也十分重要。
  “民企融资难问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如果我们民营老板都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好,提高技术含量,那么也就不存在融资难问题,甚至银行会抢着给我们贷款。”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说。
  11月15日,恒丰银行在北京举办民营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民营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与恒丰银行战略合作的15家民营企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新零售、精细化工等多个行业。
    恒丰银行将着力打造“3+6+N”的产品服务体系(借助存款类、贷款类及现金管理类3类基础性产品),满足客户基本需求;通过深入挖掘战略客户金融需求,增加创新产品的使用,3年内力争达到重点客户的户均产品使用≥6个;依托沿价值链的批发拓展,以点带面不断嵌入客户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为民营企业提供N个定制化、个性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无独有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11月22日也在济南举行首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银企合作签约仪式,与30家民营企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表示,这是与省内民营企业战略伙伴的首批合作签约,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批次的民营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优的金融服务、更实的金融红利。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0月末,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客户近4000家,占全部公司贷款客户的85%,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700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的60%。近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通过跨境并购贷款,帮助某民营科技集团收购法国企业、打开欧洲市场,帮助某民营医药集团整合澳洲优质资产,引进海外先进技术;通过债券承销、非标理财等方式,帮助瑞康医药、东营万达等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融资32亿元;通过开立融资性保函,帮助某民营酿酒企业海外子公司实现海外融资、加快发展。
  此外,11月23日,青岛农商银行也与青岛市10多家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几年内,这些民营企业将获得最多百亿元的银行信贷支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