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父亲是最早一批“下海者”,儿子领军生鲜电商平台,创业父子兵商海“冲浪”记
父亲是最早一批“下海者”,儿子领军生鲜电商平台,创业父子兵商海“冲浪”记
加入时间:2018-11-30 9:36: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今天的中国被比喻成创业的“热带雨林”,种子撒下去,总会长出树苗。回顾过去,山东博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姬翌东却将上世纪80年代初的创业环境比作“一片荒漠”。正是40年的改革开放,使“荒漠”变成了“雨林”。
    作为山东最早一批“下海者”,回首创业路,姬翌东感慨,“感谢这个伟大时代。”

不安分的挑战者

    “能一直走在创业潮头,我算是幸运儿。”提起经商履历,姬翌东认为自己身上有几分“闯劲儿”。
    上世纪80年代初,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姬翌东被分配到了一所卫生学校,负责后勤管理工作。当时的他年轻气盛,刚参加工作,单位需要采购木材。此前老处长去催促了几次,对方却一直都没有发货,以至于3年多时间,木材都没到货。
    “市场经济初期,买方和卖方完全没有契约意识。”姬翌东给老处长建议,能否拟一份合同带着。当时老处长不以为然,带着他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到了东北。
“掏出合同,对方傻眼了。”只在东北待了3天,姬翌东和老处长拿着签署的合同凯旋,木材也在合同约定的时间运到了学校。
    197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第一个有关发展个体经济的报告。上世纪80年代,山东也逐渐放开政策,陆续有一些头脑灵光、敢闯敢试的人创办私营企业。
    此时,姬翌东做了件让家人和朋友大跌眼镜的事情——辞职下海。“老爷子反对,母亲哭了一个星期,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放着好端端的铁饭碗不要。”姬翌东回忆。
    从外贸到房地产,姬翌东下海后涉足多个行业。他感觉天大地大,这是原来在体制内从未有过的重生。1985年,姬翌东从国外引进了美国百特的血液透析机,几十万一台的“天价”让医院都傻眼了。不能一次性投资购买设备,租赁的方式可以让多家医院共享使用权。姬翌东在当时就创新设计了“融资租赁”的雏形,帮助医院对医疗器械设备进行规划和投资。
    此后,姬翌东没有停止过在商海的闯荡,有成功也有失败。1995年他在房地产行业一次赔进了几千万元。一段时间内,他确实有挫败感,但理想和雄心从未破灭,他坚信以市场为主导的“草根创业”会迎来新时代。
    机会再一次垂青了姬翌东。2001年,全国供销总社要做中华农业交易网,他承接了这个业务。在规划的商业模式中,通过网络平台连接全国各城市的农贸市场,实现竞价交易,在价格和质量方面进行比价,这个模式早于阿里巴巴的框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商业经营新模式在中国萌芽。姬翌东感到,未来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远超他的想象,而与电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让他走上了和儿子姬之幼共同的创业路。

诱人的电商机遇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像当年父亲选择“下海”创业一样,山东乐农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姬之幼也被满满的创业激情感染。
    大学毕业后到汽车行业专业测评媒体“易车网”就职,7年媒体生涯,32岁的姬之幼希望通过创业尝试一次跨界。
    “乐农优选”上线,生鲜电商面对的形势也变得复杂,姬之幼和父亲创新引入了山东沾化冬枣、王哥庄大馒头、褚橙等系列品类,帮助平台积累了大量“铁粉”。
    如何围绕人、货、场进行更深入的布局与探索?遵循中国消费领域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变革,到底哪些才是消费的主力军?姬之幼认为,未来的消费主力一定是“80后”“90后”。
    姬之幼不仅尝试线上引进多种进口高端生鲜品类,更开始培育中国具有地域特色的生鲜蔬果产品。2018年姬之幼做出决定,对平台进行战略调整,在社区和商业繁华地段,开设中型店面,再做战略融资。
    在姬之幼看来,父子二人一起打造生鲜电商平台——乐农优选的创业历程,是父子俩真正走近彼此的过程。
    如今这对可以互相打趣的创业“父子兵”更加坚信,在新零售趋势下,随着巨头越来越多地关注和参与,生鲜电商将迎来更蓬勃、更高质量的发展期。
    “很多民营企业家都会说‘感谢这个时代’。”姬翌东感慨,他们父子二人创业,既有不同也有相同。不同的是,自己年轻时候创业,什么资本都没有,而到了儿子这代人,已经有着足够多试错的资本。相同的是,父子二人都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