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丽乡村要成为美丽青岛的底色
美丽乡村要成为美丽青岛的底色
加入时间:2018-11-30 9:04: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实施“四大行动、十项工程”   实现“三个百千万”的目标

11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据悉,《行动计划》聚焦制约乡村振兴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实施“四大行动、十项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三个百千万”的目标。到2022年,我市将建成100个农业“新六产”产业园、壮大100家过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培育100个农业节会;建设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培育1000个“三品一标”产品、培育10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1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00万亩节水农业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农委主任由翠玉表示,本市农业农村工作还有短板,实现乡村振兴依然任重道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青岛市出台了《行动计划》。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需要农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吃饱了,更多的倾向于“吃出安全、吃出品味、吃出健康”。但是,农业依然停留在追求规模、追求产量上,优质农产品供不应求。为此,青岛市将实施四项工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工程。这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规划建设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稳定粮食产能,确保人民群众口粮绝对安全。规划建设1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食用菌、葡萄、蓝莓、茶叶、花卉等一批十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高端都市现代畜牧业,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实施农业“新六产”发展增效工程。这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核心所在。农业“新六产”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从本质上讲就是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产业链延伸,即1+2+3,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向后延伸;第二产业接一连三双向延伸;第三产业接二连一向前延伸。价值链提升,即1×2×3,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效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应。供应链贯通,就是产销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通过全域创建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推进农业“双百千”工程,打造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百亿级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
    实施质量兴农工程。质量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青岛市坚持质量安全市创建和“青岛农品”品牌集群打造“两手抓、两手硬”。
    实施智慧农业富民工程。互联网已经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农业产业提升必须借助信息化这个东风,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据调查,当前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要求十分迫切。为此,青岛市将实施两项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业生态环境。
    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创建工程。每年建设10个集聚类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达标提升村,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沿河、沿海、沿路、沿山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情带,打造品质乡村生活,让美丽乡村成为大都市的标志、美丽青岛的底色。
    实施绿色田园建设工程。转变过去大肥大药大水的粗放生产模式,真正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到集约、绿色、生态上来。落实“四减四增”要求,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覆盖面,保持化肥农药零增长,让农村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引领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务农人员多是妇女、老人、儿童,文化素质和生产效率不高。为此,青岛市将实施两项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围绕着力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实施“三乡”行动,推动农村能人回乡,优秀青年下乡,科技人员兴乡,通过实施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和万名乡村实用人才培育行动,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真正让乡村的人气旺起来,人才聚起来,发展活起来。
    实施科技装备提升工程。乡村发展必须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围绕着力解决好“怎么种好地”问题,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行动,加快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实现乡村的高质量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经营组织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当前本市一家一户承包土地、分散经营的局面仍未彻底改观,农村经济组织不健全,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的步伐。青岛市将实施两项工程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程。2014年以来,青岛市全面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去年还启动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下步,青岛将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新运行机制,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韩小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