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乡村振兴浮现“滨州模式”
乡村振兴浮现“滨州模式”
加入时间:2018-11-30 8:52: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首届“粮博会”签约296个项目  签订合作意向额180亿元

◆记  者 杨琼                      
  通讯员 王瑞林 刘贵倩             

    11月26日, 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暨全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下称“粮博会”)在滨州开幕。
本届“粮博会”为期3天,以“新时代、新山东、新平台、大产业”为主题,集聚优势、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286家企业参展,上报签约项目296个,签订合作意向总额180亿元。
    记者获悉,“粮博会”上,“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备受关注,成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样板。

粮食产业
成为区域经济支柱

    “粮博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为滨州市小麦、玉米、大豆3个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授牌,这是滨州多年来不断探索、培育和发展并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产业的缩影。
    去年,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截至目前,已有16个省(市、自治区)近1500人次来滨考察调研,“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为粮食产业蓄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组数据是最好的诠释:去年,滨州市粮食产业年加工转化量1437万吨,是全市粮食产量的4倍;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6亿元、利税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8%,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省的1/3(2017年山东省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946亿元)、全国的1/25(全国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省份仅有8个),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也由2016年的12.74%提高到2017年的14.16%,发展速度领先其他工业企业5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1-10月,全市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0亿元、利税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9.5%。如今,粮食业已成为滨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政策推动 龙头带动

    粮食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十二五”以来,滨州把粮食产业纳入全市经济发展规划,2016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二十条意见》等纲领性文件,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粮食产业规划的地级市。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今年7月,滨州市政府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再一次将加强粮食产业发展的标准要求和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政策助推让粮食产业集群优势渐显。滨州高度重视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坚持品牌驱动,追求品牌效益,主打优质产品,以品牌效益带动企业发展,形成了“优质成品牌,品牌更优质”的良性循环。积极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向重点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壮大了以西王、三星、香驰、中裕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培育起了西王、长寿花、天下五谷、托福、玉杰、十里香等一批知名粮油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群。
    目前,滨州市粮食产业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4家,全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食品工业50强企业2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裕食品三产融合经济示范园建设项目列入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00个重点项目名单;西王50万吨玉米果糖、香驰30万吨大豆精深加工、80万吨功能糖、小清河综合物流4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

科技驱动  创新引领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滨州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技术中心、实验室,近年来累计投入科研资金45亿元,推进产学研对接,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增强了粮食产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全市粮油加工行业共获得国家专利319项,西王、三星、渤海等6家企业承担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7个,拥有国家级实验室4个。西王集团经过11年技术攻关、投入10余亿元,成功掌握玉米果糖生产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中裕食品的青贮玉米乳酸发酵饲料技术应用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告诉记者:“国家小麦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中裕,对中裕发展是很大的激励,中裕将与国家粮科院深入合作,让创新中心发挥更大的能量,推动粮食产业向精深化、智能化、创新化发展。”
    滨州粮食行业依托国家政策和产业导向,加快发展“新六产”,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例如,坚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该市粮食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和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培育起了“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西王集团、香驰控股荣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称号。目前,小麦精深加工已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完整循环产业链,玉米、大豆也实现了深度梯次开发,初步形成了粮食产业的大循环、全利用、可持续发展。

绿色优质产品“走红”
带动农民增收

    滨州绿色优质粮油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当地在推进主食产业化、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带动就业及促农增收等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大力实施“放心粮油”惠民工程,不断完善主食加工、配送、销售网络。目前,全市已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167家,示范加工厂11家,配送中心16家,服务网点3119个,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中裕、托福为龙头,各县(市、区)为支点,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配送体系,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中裕食品、麦便利、法兰卡1876等实现城区全覆盖,目前已达到256家。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品牌内涵,2017年全市入列“中国好粮油”企业10家。
     2017年,全市粮食产业带动就业5.7万人,其中直接就业人员2.4万人、间接就业3.3万人。西王、中裕、玉杰、龙凤等粮食企业,拉动滨州及周边市县优质小麦、玉米种植500多万亩,带动农民增收近6亿元。
    “新时代、新山东、新平台、大产业”,作为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粮油加工集群也是新动能主战场之一。“此次‘粮博会’必将对广大粮食企业深化交流合作、提升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对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起到积极作用;也必将为深化‘滨州模式’、传递滨州声音、展示滨州风采提供重大机遇。”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表示,“滨州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建设小麦、玉米、大豆3个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促进行业科技力量形成合力,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