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透视戈恩被捕事件 东西方车企联盟合作挑战巨大
透视戈恩被捕事件 东西方车企联盟合作挑战巨大
加入时间:2018-11-29 9:45:43  来源:网易汽车

网易汽车11月29日报道 据japantoday网站报道,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引发了外界对日产、雷诺三菱汽车联盟未来能否继续存在的担忧。戈恩曾帮助这三家汽车厂商组建了联盟,在此期间,三方合作关系曾有过波折,但随着开发电动汽车、汽车互联和汽车人工智能等技术被提上日程,联盟伙伴间的合作关系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透视戈恩被捕事件 东西方车企联盟合作挑战巨大

今年11月19日,戈恩在日本东京被捕,日本检方认为其涉嫌低报收入和其他金融不当行为。在此之后,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的董事会召开会议,一致投票罢免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但法国雷诺汽车仍坚持保留其职位,同时要求获得更多有关此案的信息。随着戈恩的离开,越来越多的人士猜测,日产可能会重新审视与雷诺的联盟关系。

当前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份,法国政府也持有雷诺15%的股份。1999年,雷诺把日产从破产的边缘拯救出来,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目前的盈利水平已经高于其法国合作伙伴雷诺。

这并非日本车企参与东、西方汽车联盟后发生的第一起冲突,但它再次突显出这种东西方车企合作面临的挑战。下面让我们盘点一下其他一些东西方车企联盟以及它们失败的原因:

福特和马自达

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曾帮助日本马自达汽车实现扭亏为盈,双方于1979年结盟,福特持有马自达25%的股份。这一比例在1996年升至33.4%,而该持股比例在日本被认为是控股份额。

在结盟期间,福特向马自达派出高管,帮助陷入困境的马自达削减成本,双方还共享技术和汽车零部件。但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随后也遇到了问题并急需现金,马自达借机开始回购股份,2008年斥资178亿日元(按今天的汇率约合1.5亿美元)回购了6.8%的马自达股份。福特这家总部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最终在2010年放弃了马自达的最大股东地位,目前已经不再持有马自达的股份。

在大约30年里,福特派往马自达的高管包括亨利·华莱士和马克·菲尔兹,前者后来成为第一位执掌一家大型日本公司的外国人,后者此后曾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2003年,当日本经理人重新担任掌门时,马自达内部人士纷纷暗自高兴。

总部位于广岛的马自达生产的知名车型包括Miata跑车。最近该车企与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双方在美国投资建设了一家新工厂,双方将共享技术,并生产这两个品牌的汽车。

通用汽车和丰田

丰田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组建了合资工厂,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该厂从1984年起生产汽车,并一度被誉为国际汽车行业合作的先驱。

这家名为NUMMI(或New United Motor Manufacturing, Inc)的工厂激发了美国工人学习丰田汽车的热情,并诞生了有关丰田著名的超高效生产方法的美好故事。这些都令日本汽车业界感到自豪。

丰田章男是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现任丰田汽车CEO。他从1998年至2000年在NUMMI工作。和其他丰田高管一样,这段经历旨在为他们进入全球化的行业和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员工队伍做好准备。

但这座生产庞蒂亚克(Pontiac)和雪佛兰Nova的NUMMI工厂在2010年宣布关闭。此前,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丰田退出合作关系,并将原在该厂的生产任务转移到丰田在北美的其他工厂。

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三菱汽车

德国美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在2000年收购了三菱汽车37%的股权,双方就此建立起了结盟关系,但是该联盟从始建之初就感到困难重重。三菱汽车因系统性地掩盖汽车缺陷,卷入了长达数年的丑闻。这给双方的联盟关系造成了打击。

2004年,从戴姆勒-克莱斯勒派来的高管罗尔夫·埃克罗特辞去了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一职。此后三菱集团逐渐收回了三菱汽车的股份。2016年,因为被曝出“油耗门”丑闻(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造假),三菱汽车经营陷入困境,日产汽车在2016年出手收购了三菱汽车34%的股份。

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 Chrysler)一直未能解决(三菱的)债务问题,而且三菱汽车的产品销售也一直滞后。这也是双方结盟最终失败的因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