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少与机器交流” 中信银行发布另类零售策略
“少与机器交流” 中信银行发布另类零售策略
加入时间:2018-11-28 15:16: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零售业务竞争白热化的今天,银行不得不开始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在2017年的调查数据,中国人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每天超过2小时39分钟。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银行也越来越倾向将更多业务搬到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完成。

此前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却反其道行之,认为人与手机等智能工具的交流,缺乏“温度”。

近日,中信银行对外发布零售银行品牌新主张——“信守温度”,并表示,要将这一理念内嵌到零售银行各个产品线中,包括柜台服务、贵宾服务、私人银行服务和手机银行、信贷服务、支付结算、信用卡、财富管理、出国金融等。

对此,财政部金融政策研究所主任张鹏认为,原来市场对于稳定的、共性的、大计量的需求,正逐渐被灵活的、个性化的、多样化的、小众的需求所代替。在这个过程当中,必然需要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有竞争力的银行应该迅速补位。

《富国之本》作者王礼表示,过去银行业的竞争,如果说是“围猎时代”,现在就是“狩猎时代”。他解释说,围猎时代好像银行业大多在围着一个战略性大客户转,攻下大客户拼的是意志、关系、战斗力。但做零售,就像农耕时代,比的是耐力、付出的心血。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希望通过专业周到的服务帮客户节约宝贵的时间,也倡导大家放下手机,与父母聊天,给亲人拥抱,与孩子一起玩闹。”

以中信银行配合英国驻华大使馆打造的“如意签”赴英移动签证专署“绿色通道”服务为例。数据显示,2017年,英国政府颁发了超过50万份中国访客签证,共有53.2万中国游客访英。据专业人士介绍,办理英国签证,需要申请人前往签证中心录制指纹,目前中国境内仅15个城市设有英国使馆签证中心,而且现场办理签证时间限制严格,一旦遇到高峰期,需长时间排队等候。除此之外,申请材料也很繁琐,需要本人户口本、房产证、行程单、在职在校证明等中英文材料。

现在情况有了变化。今后,中国公民办理英国签证可通过中信银行预约申请,享受签证官上门采集指纹和收集材料的服务,不限于签证中心所在的15个城市。同时,客户还可享受专属绿色通道,大部分赴英签证申请者只需在中信银行开立符合相关条件的存款证明,即可享受减免申请签证材料的便利。

2014年提出零售业务二次转型以来,近几年零售业务占比和利润贡献率持续上升。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汪雷表示,与对公业务拓展强调个人不同,零售业务强调体系化推进。“零售银行推进,需要方方面面的体系化,客户研究中心,有关于产品、服务、队伍、品牌、渠道,哪块少了都不行,所以零售业务更考验一个银行的管理能力和体系能力。比如此前貌似是以客户为中心,但背后以考核为导向,就可能卖一些不太适合客群的产品。”

汪雷坦言,现有的对分支机构人员的考核机制与打造有温度的银行目标之间,还需要进行调整。在零售业务转型的探索中,该行提出“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转变。

他表示:“经营产品每天通报各个分行卖了多少,各个支行卖了多少,销量是多少,收益是多少。而经营客户关注的是客户到底需要什么?为什么这个客户会降级,为什么资金会搬家?”汪雷认为,“正是因为过去经营产品的理念,才会导致KPI的考核是一级压一级要指标,一级压一级要业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