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信银行张春中:离美好生活越贴近的PPP项目越容易获得融资
中信银行张春中:离美好生活越贴近的PPP项目越容易获得融资
加入时间:2018-11-28 15:12: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中信银行机构客户部副总经理张春中出席论坛时表示,这个项目离老百姓,离美好生活越近,越好获得融资,金融机构更愿意做这样的项目,我想金融其实它的核心作用是把优势的资源、资金汇集起来,促进全社会最优配置,这是金融行业最优秀的作用。

张春中介绍称,我们这些年做的项目里面,其实真正和美好生活直接,属于美好生活类的PPP项目,从项目个数讲是大头,当然我们可能会把包括绿水青山、治理污染和出行、交通有关的项目,把它都纳入到和人民美好生活都接近的领域,大概60%多一点的项目,是直接改善美好生活领域里的,剩下还有一些20%多一点的项目是单个的基础设施项目,可能还有10%多一点的项目是片区开发类的项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春中: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咱们PPP中心的邀请参加这次PPP论坛,应该说对我来讲,非常荣幸的地方还在于这是四届论坛,我都来参加了。我翻咱们的册子,四届论坛都参加的,人数不是太多,非常荣幸,再次感谢!

我之所以能参加这个论坛,也和我们中信银行、中信集团在PPP领域持续的投入是分不开的,应该说从PPP的发展、诞生,确实也出现了一项乱象,这个毋庸置疑,到最近阶段的治理、整顿、规范,我们在圈里面,金融圈里面,有一帮做PPP的同事一起交流的时候,我们感觉PPP走到今天,大家也不再谈以前的意义、作用,都是怎么做,这已经是很大的跨越。但是走到今天以后,通过前一时间,其实质量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我们觉得现在做PPP应该是好的,黄金的机遇。

昨天听了焦小平主任的主旨发言,我们更受了很多的鼓舞,应该说国家从政策讲,还陆续出台了很好的政策。比如说明确了在合法合规的PPP项目,不算作隐形负债,其实从我个人的从业经历来讲,大概有近一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天天都在谈PPP的项目,有的时候没有部里领导说的这么宏观,说说我微观的看法,今天大会的主题也是比较轻松的话题。

接到这个主题以后,我还真仔仔细细研究了一下中信银行这两年做的PPP项目,我得到了三个结论,我认为既是说金融怎么助力PPP在美好生活里的应用,也倒过来说,咱们社会资本方如果想做这个领域的项目,我们应该怎么考虑?怎么和金融相结合?分析了我们这几年来做的项目以后,得到的第一点结论,这个项目离老百姓,离美好生活越近,越好获得融资,金融机构更愿意做这样的项目,我想金融其实它的核心作用是把优势的资源、资金汇集起来,促进全社会最优配置,这是金融行业最优秀的作用。既然金融行业愿意把融资提供给建设美好生活的PPP社会资本方,在这个领域里,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刚才邓主任说了从项目的金额统计上讲,市政基础设施占大头,但是我从我们银行做的实际融资案例上来看,我们这些年做的项目里面,其实真正和美好生活直接,属于美好生活类的PPP项目,从项目个数讲是大头,当然我们可能会把,包括绿水青山、治理污染和出行、交通有关的项目,把它都纳入到和人民美好生活都接近的领域,大概60%多一点的项目,是直接改善美好生活领域里的,剩下还有一些20%多一点的项目是单个的基础设施项目,可能还有10%多一点的项目是片区开发类的项目。总体来讲,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其实片区开发类的项目也还有服务这一个片区美好生活的项目,从项目个数讲,我们很明确的讲做水、做垃圾处理、做交通、做环保,水利等这些项目,个数上是最多的。从金融机构角度讲,也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无论是从社会资本方专业能力的判断,从将来的绩效考核、物有所值,从这些方方面面来看,好介入、好评估,从金融机构能看得懂,因为有些东西,可能金融机构自己看不懂的这些事情,可能也不敢干,我觉得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其实离美好生活越贴近的项目,越容易获得融资。

第二个观点,其实越专业性的公司,越容易获得融资,银行、金融机构更喜欢,更加的判断一个项目能不能做很大的一个标准,社会资本方是不是足够专业,其实现在有很多国企、民企的争论,从我个人的实践看,其实我们真的不特别看重一定是国企或者一定是民企,我们更看重公司的专业性。PPP项目,这么长的时间跨度,如果不具有这种专业性,带来的各种风险是会非常大的。刚才说到了和国际民生很贴近的项目是金融机构很在意的,在这个领域里面,是不是足够专业,我们数了一下大概做的将近50多个项目里面,只有2个社会资本方是非专业领域的,比如说投资公司、投资控股公司这种性质的,其他的社会资本方都是非常专业的,是做污水处理的就是多年来做污水处理的,你是做教育的还是做交通的,都是专业领域的公司,这是PPP里面要求专业人做专业的事,这也是我们大力发展推进PPP最开始的初衷,只有这种专业性才能提高效率,在于使整个事更可靠,金融机构更放心。我希望,其实大家做PPP的时候,还是要考虑自己公司的专业性、专业能力,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昨天那场论坛里面,中信建设的梁总,当时孙晓霞司长问他说,这么多年来,做国际工程,你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当时我们梁总说最大的风险是技术风险,其他的国别风险、技术贡献有很多办法,大家都想到克服。

我们做PPP也是有很多这样的问题,第一个考虑的,这个公司能不能把这个事做好,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跨度上,如果有技术水平,这个事能不能做完美,在技术上是可以处理,有专业性,后面有其他的风险,一旦技术上控制不了了,这个事情肯定就砸了,后面缓缓就是不太可能了,这是第二条,它的专业性。PPP打破了原来的设计,现在PPP是全生命周期的效率提升,PPP的社会资本方具不具备全证明周期、全要素的控制能力,绝大部分社会资本方都是从这些环节的一个点、一点成长发展起来的,比如说我原来是做建设的,我也做一些污水处理方向。能不能社会资本方王下控制的话,能不能控制相关的资源,否则我们认为将来如果参与各方达不成一致,做不到一块去,会形成很大的风险。我们认为其实在全生命周期里面,扩展性的社会资本方获得融资,获得银行更认可。倒过来,我们想如果作为社会资本方,这么几个领域,真真正正的,符合老百姓的项目,不去做假大空的项目,未来付费的风险也会很大,提升自己的专业性,拓展在全PPP生命周期领域里的资源要素控制能力,这样才能使我们最好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

这里面再说一句,开始说的,到第四届论坛,收获非常大,中信集团、中信银行,我们个人在PPP这个领域推进项目,自己我们自己做的感受挺深的,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是新时代、大时代、好时代,谢谢大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