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资质,把不少培训机构“卡”在门外
资质,把不少培训机构“卡”在门外
加入时间:2018-11-28 9:48: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交了10万元的保证金,又花了20万实现硬件的达标升级,正规资质去年年底已经办理完毕,期待通过这次整改后,‘野班子’带给我们的压力能大幅减少。”27日,济南一家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刘校长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监管风暴还在持续,来自教育部等部门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开始攻坚,校外培训机构何去何从?家长和老师对此有什么期待?经济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培训机构的资深人士,一探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局。
    “培训机构也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了,那些希望‘借鸡生蛋’、一味逐利的培训机构将很难实现持续发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受访时表示。

“大限”已至 教师资源战打响

    “办学许可证”“黑白名单”,这是校外培训机构十分关注的热词。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从办学资质到师资力量,从硬件设施到管理标准,无一不是培训机构的整改重点。
    “周六从上午8点开始,到晚上10点,中午休息了一个小时。周五晚上还安排了两节课。”26日22时,大智教育一名教初中语文的杨老师刚回到家中,说起最近的课程安排,直言“比以前更累”。
    除了课程安排相当密集,杨老师还受学而思、学大等机构邀请,亮相面向家长和孩子的公开课。“只有有教师资格证的才便于开课,没有证的不敢抛头露面。”杨老师道出其中缘由。自从校外培训机构开始整改,她的周末就没休息过,每天晚上安排两节课已成为常态。
    对校外培训机构“挥拳”,山东省教育厅本月2日明确提出七大措施,其中包括分门别类重点攻坚、扎实推进课后服务、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等。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师资力量的整治又是重中之重。山东要求,重点整治师资配备情况,从事语数英、理化生等学科培训的教师,应当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和教学能力。
    风暴之下,各机构掀起师资资源抢夺战。
    “不只是不同的机构在竞争,就是同一机构的不同网点也在抢夺。”杨老师对此深有体会,“收费最高的钻石课,两个小时1560元;黄金小班课一般是4-6名孩子一起上,每名孩子收费440元,分给老师的讲课费会有差别。”

“资质”办学正在落地

    本月2日召开的山东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推进工作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强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当前进入了整改最关键时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从不合法到有资质,剩余的时间并不多。不少培训学校主动整改,“断臂”求生。
    杨老师注意到,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不少培训机构在调整策略,从原来的“保名次、保过、提分”,转到“个性化”在线服务。例如,同样考了98分的孩子,分析他们丢分的差异,拿出定制化的辅导方案。
    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仲红波之前表示,山东总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6613家,发现问题、排查出问题23577条次,所有发现的问题均已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和“白名单”。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全国2963个县(市、区)已启动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其中1247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县(市、区)完成率42.09%。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272842所,现已完成整改163203所,完成整改率59.82%。而一个月之前的10月15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完成整改率仅为30.68%。
    “之前没有资质的‘野班子’占比高达七八成,期待这一轮整改落地后,留下的都是‘规矩’办学者。”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机构负责人感叹。

线下机构:线上找空间

    整改之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盈利空间有多大?
    “原来好的机构盈利近20%,现在维持在5%到6%的水平。对大部分线下实体机构来说,实现盈利平衡很难,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走向健康。”27日上午,一名曾任多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资深人士王丽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据悉,王丽从业10多年,如今做起线上教育平台,负责山东区域市场的运维,她目睹多家教育培训机构粗放式发展的种种“不良”。
    “线下培训的成本会越来越高,除非转向高端发展,留给中低端培训机构的市场空间越来越窄了。”王丽细算了一笔账,在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高成本投入中,基本由教师课时费、房屋租赁和市场投放运维三块构成。
    “教师课时费一般会约定每年上浮10%或者双方认可的比例,占总投入约46%-47%;房屋成本会随着环境的改善和物业的上涨而上升,占总投入的25%;寒暑假期间的广告、海报宣传页等,都是市场投放成本,占比超20%。”据王丽了解,基础教育K12阶段,竞争激烈,各大培训机构要斥资做社区、学校的生源补录工作,这一块的成本“只高不低”。
    王丽十分关注教育培训市场的投产比,“线下投产比超过15%才能实现正常盈利,大部分机构的投产比低于10%。”她认为,尤其是线下,家长对环境和氛围越来越看重。“一家教育机构在上海的高端培训学校,孩子上课的‘工位’都执行标准化,更不用提消防这一类必备基础设施了。”她举例说。
    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济南市民魏女士,最近正在考察市内比较有名气的培训机构。
    “这周刚接到英语培训机构的缴费优惠通知,如果近期续费,一年的学费直降600元,还能享受多重优惠活动。”魏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尽管孩子已经在这家机构学了两年,但是授课教师更换频繁,之前孩子喜欢的一名老师就离开了机构。
    不只是氛围,不低的报班花销也往往让家长感到“肉疼”。
    魏女士的孩子报了英语、数学两门学科辅导班,一年的费用均是6000元,此外,书法和美术这一类素养班,一年的费用也都超过5000元。“一年的校外培训费用不会低于2万元,培训学校说,明年学费还会上涨。”魏女士感叹,“孩子的同学报了作文班,今年的学费是6000元,明年会涨到1.2万元。”
    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类校外培训班的费用,成为很多家庭的“头号”开支。
    正因线下投入的高昂,王丽和团队转战线上,专心做面向中小学学生的一对一辅导平台。“进入平台的教师先经过资质审核,老师走进定制课的学生家中面授,接受家长监督。”王丽认为,线上会是教育培训机构低成本获得生源的方式之一。

新机遇 新活法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校外培训专项治理之下,证照齐全的机构迎来新一轮机遇,开始借机发力新的盈利模式。
    以上述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为例,其核心业务是艺考类高考培训,年招生规模300人以上。“之前我们的最大压力不是房屋及师资,而是大量没有资质的机构,它们经常以不合规的市场行为来搅局。”刘校长直言,他期待包括办学标准等配套政策能够尽快落地执行。
    资质,像是一道门槛,将很多机构卡在门外。例如,办学场地要求超过500平方米,“仅硬件一项,投入至少100万元,居民楼里的培训班,很难再藏身办班了。”刘校长表示,不少艺术培训学校开始转到城乡接合部。
    不只是资质,监管风暴推动教育培训行业“换一种玩法”,刘校长透露,之前,不少中小机构的招生依赖关系渠道,如今,要重新面对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
    “要适应变化,结合线上流量,提高专业通过率,树立在用户心目中的口碑和形象。”刘校长正带领培训学校完成这次转型,“面对更广阔的市场,有意增加了获客成本的投放,原来一年投放50万元,现在增加到80万到90万元。”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丽”“刘校长”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