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频频被罚或成IPO绊脚石 晋商银行转赴香港谋求上市
频频被罚或成IPO绊脚石 晋商银行转赴香港谋求上市
加入时间:2018-11-28 9:35: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筹划在A股上市6年没有进展之后,晋商银行近期将上市目的地转到香港。据了解,晋商银行计划2019年于香港IPO,募集资金规模6亿美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晋商银行股东大会的相关议案中,上市地仍选在A股,但下半年却发生了重大变化,转而谋求赴港上市。根据其官方公布的信息,目前上市保荐人选聘工作刚刚结束。

上市路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晋商银行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总行设在山西太原,算是较为“年轻”的城商行,2010年跻身全球前1000家银行行列。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晋商银行前5大股东持股情况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69%,华能资本持股12.33%,太原市财政局持股9.58%,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6%,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7.38%。
    实际上,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晋商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早在2012年晋商银行就开始筹备上市,却在两年后的2014年停止了上市筹备工作。直至去年下半年,晋商银行再度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
    该行网站公告显示,去年11月,晋商银行召开上市工作转段推进会;今年2月,晋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晋商银行在《2017年度财务等重大信息》的公告中提到,2018年要积极推进上市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
    仅不足一年时间,晋商银行就将上市计划从A股转移到H股,其间原由耐人寻味。“一般来讲,赴港上市的企业看中的是H股市场上市门槛较低,上市进度较快。”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表示,虽然赴港上市难度相对较小,但融资的额度也会打折扣,弃A赴H融资的更重要的因素应该是对于资金需求的紧迫性。

风控漏洞或拖累上市

    日前,晋商银行官网发布的《晋商银行H股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选聘项目采购结果公示》显示,中选的供应商为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
    从三季度财务状况展望来看,晋商银行2018年的增长值得期待。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晋商银行资产总额为2081.98亿元。在业绩方面,2018年晋商银行预算营业收入44.99亿元,净利润13.05亿元。1-9月,晋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5.82%;实现净利润10.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30%。
    在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7年末,晋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62%,较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5%,拨备覆盖率187.18%,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不过,即便是港股相对A股上市难度较小,也只能说是成功上市的确定性更高一些。”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晋商银行总行及分支行因业务违规被罚金额已超百万元,旗下消费金融公司也曝出风险事件。风控问题频现,或将拖累上市进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9月份、10月份晋商银行收到的罚单总额超过150万元,被罚的原因包括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反征信管理有关规定、违规用信贷资金变相承接到期理财产品等。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表示,晋商银行频繁被罚暴露了风控漏洞,可能会对上市进程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晋商银行2016年发起成立、占股40%的晋商消费金融今年也多次“踩雷”。
    具体来看,由晋商消费金融作为资金提供方的长租公寓平台中,今年上半年有上海歆禹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家出现资金链断裂;与晋商消费金融有关的中介机构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近期也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晋商消费金融合作的购车相关分期商户可可家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同样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