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萃智”创新,为啥很多鲁企不买账
“萃智”创新,为啥很多鲁企不买账
加入时间:2018-11-28 9:34: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仅在莱钢,3年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自2015年导入萃智(TRIZ)创新方法,产能翻了接近6番,仅仅一个产品,就实现了接近1亿元的突破,利润也非常好。”日前,山东万达海缆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海缆”)董事长孙家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而3年前的孙家伟还是一筹莫展,那时万达海缆的这个专门服务于油气田开发的产品正值市场上国际国内油价不景气之时,产品要继续赔钱,生产还是干脆停掉?
    举棋不定的孙家伟开始与通用公司等一些国际巨头接触,希望能达成一些合作。可是,这些国际巨头在了解了万达海缆的情况后,对其管理方法并不认可,认为他们缺乏一套科学的系统。
    合作没谈成,却让孙家伟坚定了另寻突破口的信心。后来,他与济南大学TRIZ研究所合作将创新方法引入了企业,没想到效果出乎预料。
    萃智,来自前苏联,被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实践证明,运用萃智可大大加快创造发明的进程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近年来,这一世界公认的创新方法被广泛应用到企业生产中,并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受一些因素掣肘,萃智创新方法在实际推广应用中仍有一些瓶颈。

初尝甜头

    尝到萃智创新甜头的不止万达海缆一家。
    “今年,在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协举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山东赛区的比赛中,11个一等奖我们拿了8个,参加全国总决赛的7个项目我们占5个。”中国重汽高级工程师汪海权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阐述企业今年来在萃智创新领域的成就。
    2012年,了解到萃智的好处后,中国重汽开始在集团内部导入,并专门成立了创新方法研究会,开展集团内部比赛,对申报并完成一定数量应用项目的个人进行奖励。这些创新成果被运用到企业生产中,效果不俗。
    将萃智创新方法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的重要工具,山东莱芜钢铁集团的动作更早,2009年引入萃智后,内部科技人员在系统理论培训和技术指导下,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特别是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如烧结机脱硫、转底炉等工艺上,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为提升工艺控制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发挥了推动作用。”莱钢集团培训中心副主任徐国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仅3年,集团便有3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应用萃智解决技术难题200余项。3年来的专利申请量是2009年之前近40年专利总和的2倍还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徐国良介绍说。
    据悉,这一做法在当时颇为轰动,被称为“莱钢现象”。
    10年前,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勇作为首批科技部创新方法师资培训班的一员,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系统培训,对萃智的领会至今印象深刻。“创新并不是研发人员头脑随机性的灵光乍现,而是有方法可以遵循。萃智就是从上百万件发明专利中研究提炼出来的创新规律。”周勇说。

企业“短视”掣肘

    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受益者。萃智创新带给企业的实惠有目共睹,在山东也涌现出了一批上述萃智应用效果突出的企业,不过这一方法的实际应用推广仍低于预期。
    “目前,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第三期山东科技智库论坛上,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透露。此次论坛由山东省科学院、济南市科技局、济南市科协主办,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山东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对萃智推广中的种种问题,专家和业界人士各抒己见。
    “种下一粒创新的种子,希望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树。”这是山东建筑大学TRIZ研究所博士黄巍岭的美好愿望。她希望有一天,萃智能像Word、excel等软件一样,成为企业的一种常用工具,可是很多企业并不买账。
    “对于企业来说,更注重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对于软实力,因为不是短时间可以见效的,所以并不怎么重视。”黄巍岭说。
    “企业对创新方法推广过于急功近利,觉得培训数天就应该有个大的提高,而不是建立内部有利于创新的创新体系、人才团队、动力机制。认识上不到位,也就舍不得拿出经费和时间让研发人员掌握创新方法这一有效工具。”对企业的“短视”,周勇分析说。
    在汪海权看来,大多数企业目前还处于“学TRIZ”、“套TRIZ”的阶段,离“用TRIZ”还有距离。“作为工厂里面的小改小革,在技术研发上企业领导还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显著成果,这要让他们高度重视不太现实。而且,当前企业高水平的TRIZ应用人才(创新工程师)队伍还没有形成。”汪海权说。
    山东发明协会理事陈明泉表示,创新教育行业没有领军人才,创新培训行业利润太低,一部分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政策、人才瓶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周勇看来,企业创新方法的普及,能够大大提高山东省创新的效率和效果,提高山东省科技人力资源的创新能力和成功率。这是真正提高山东整体创新能力的不二法宝,应该不遗余力地推动。山东省自身在创新方法方面的研究和培训实力处于全国前三位,但作用发挥不够,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有待加强。
    怎样才能让萃智创新方法深入企业?周勇建议,让理工科大学生和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掌握创新方法,可以通过大学的学分制、必修课,以及评职称的基本条件等来迅速低成本实现。在他看来,这方面的投入产出效益非常高,完全可以通过政府投入的社会公益性培训,迅速普及创新方法,提高创新的效率和效果。
    针对当前创新方法培训师资缺乏,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表示,创新工程师是现阶段企业所亟需的人才。
    周勇认为,政府还可通过创新方法共享服务平台,购买创新方法的辅助软件,供民企的科技人员使用,以此低成本推动民企的创新方法普及推广。另外,应建立结果和绩效考核导向的创新方法推广普及队伍,在研发人员的职称评审中,加入对创新方法掌握程度的考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