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金集团剥离非主业资产 欲以底价转让所持东海证券2000万股国有股权
山金集团剥离非主业资产 欲以底价转让所持东海证券2000万股国有股权
加入时间:2018-11-28 9:33: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26日,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金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公告,拟以2.19亿元的底价转让所持有的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海证券”)2000万股国有股权。
    “这部分资产与集团的主业关联度不大,之所以进行剥离,是出于聚焦主业的考虑。”27日,山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两份半年财报数据有差异

    资料显示,东海证券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法定代表人为赵俊。公司成立于1993年1月,注册资本16.7亿元,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职工人数2116人。山金集团持有其1.2%的股权,并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根据山东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19亿元。同时,标的企业原股东将放弃优先受让权。
    至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山金集团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企业法人,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商业信誉,同时“不接受联合体受让”。
    挂牌公告中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东海证券资产总额241.61亿元,所有者权益82.88亿元。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净利润为6319.47万元。
    然而,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经济导报记者在东海证券的2018年半年报中,却看到了差异颇大的财务数据。
    东海证券8月31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按合并报表口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下降36.2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22亿元,同比由盈大幅转亏。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351.07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1.23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3.29%。
    若按母公司口径,报告期内,东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下降47.05%;实现净利润0.14亿元,同比下降95.47%。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241.23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6.83%,股东权益82.39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2.12%。
    那么,东海证券今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金集团此番公告的财务数据,来自东海证券于7月19日披露的一份未经审计的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
    “挂牌前,东海证券向我们提供并确认可使用的,便是这一份数据。经过与东海证券沟通,我们决定依据半年报对数据进行更正。”上述山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东海证券多次因违规行为受到监管。
    今年1月12日,辽宁证监局出具《关于对东海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因东海证券在担任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27日发行的5.6亿元公司债券受托管理机构过程中,存在未披露其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未及时披露债券存续期内发生的可能影响偿债能力或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情形,辽宁证监局对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今年5月29日,东海证券又因作为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债券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存在未对发行人涉及重大仲裁、诉讼和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尽职调查,在对发行人关联交易和关联关系尽职调查中未及时更新所引用的子公司最近一年财务情况,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受托管理期间未持续关注发行人资信情况,未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江苏证监局对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券商股权频遭减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连月来,证券公司股权遭到减持或转让的消息屡见不鲜。
    本月20日,汇鸿集团(600981)公告称,截至16日收盘,公司通过证券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华泰证券(601688)无限售流通股80万股。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券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华泰证券无限售流通股20万股。两次交易共计出售华泰证券股票100万股。
    信雅达(600571)同样截至11月16日收盘,通过证券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财通证券(601108)无限售流通股780万股,占财通证券总股本的0.22%。
    锦江投资(600650)也于11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1月1日至11月6日期间,通过上交所系统出售公司持有的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便包括其所持有的国泰君安(601211)部分股票。公司预计上述交易可获得税前投资收益人民币约4711万元。
    九牧王(601566)子公司九盛投资亦于10月24日至10月30日合计出售财通证券(601108)股份2504.51万股,累计成交金额1.87亿元,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实现投资净收益为9559.2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净收益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9.35%。
    毫无疑问,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受证券市场影响较大,证券市场受到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宏观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因此,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随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而大幅波动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经营亏损。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度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对比2017年度、2017年上半年度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统计结果,131家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其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16.86亿元,同比下降30.95%;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95.50亿元,同比下降19.24%。
    截至今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38万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3.91%,净资产为1.86万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0.54%。托管证券市值36.56万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9.35%,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5.89万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7.94%。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