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10月销量暴跌70% 特斯拉下调售价上演“生死时速”
10月销量暴跌70% 特斯拉下调售价上演“生死时速”
加入时间:2018-11-28 9:20:49  来源:时代财经

    日前,特斯拉官网宣布,从11月22日起,在中国的产品售价下调12%到26%。对于此次大幅降价,特斯拉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有特斯拉产品,公司选择了承担大部分关税来帮助客户降低购车成本。”


  而事实上,受其上两次连续涨价影响,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波动十分剧烈,其中,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3169辆,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7%,10月销量更下滑70%至211辆。

  为了提振在华销量,除下调售价外,特斯拉近来不断加快国产化步伐,从7月签署投资协议,到10月成功拿地拟斥资20亿美元建设上海超级工厂,再到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生产主管等30余个职位,此次招聘,或将为特斯拉上海新工厂做准备。

  下调售价刺激销量?

  特斯拉官网宣布,从11月22日起,在中国的产品售价下调12%到26%。其中,Model S系列中最便宜和最贵的车型新售价分别为78.29万元和109.1万元,分别降价12%和26%,Model X系列的价格也分别下调12%至24%,最便宜和最贵的车型分别为86.18万和118.93万。

  而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的第一次调价。今年5月中旬,中国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反应迅速,在短短数小时后即宣布下调Model S和Model X的在华售价,降价幅度从4.83万元到9万元不等,而且新价格即时生效,在当时被称赞为“闪电速度”。

  不过,受中国从7月6日起针对美国的整车进口关税从15%调整为40%,特斯拉又将在中国销售的全线车型价格上调,其中,Model S 75D从71.0579万元调整至84.99万元,涨幅13.932万元;售价最贵的特斯拉Model X P100D涨了25.662万元,最终售价高达157.22万元。

  随后,在8月中旬,特斯拉又主动涨价了一次。至此,今年5月中旬至8月中旬短短3个月中,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体系进行了“一降二涨”的调整。

  特斯拉连续涨价带来的“后遗症”,在其销量“成绩单”中可见一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10月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仅有211辆,暴跌70%,其中Model S 只有50辆,下滑82%,而Model X则下滑62%至161辆。

  事实上,一直以来,Model S和Model X系列在华的销量都被过高的售价所限制,市场分析认为,此次降价或许是为推动特斯拉在华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财经表示,“特斯拉下调售价是合理选择,一方面有助提升消费者对其价格体系的认可,另一方面,有助抵消进口关税的影响,以促使其产销平顺的运行,尤其使其国内的价格网络达到平稳运行的状态。”

  国产化提速:拿地建厂 招兵买马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调售价的同时,特斯拉还正式公布Model 3的售价,其中Model 3长续航电池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为54万元,Model 3 Performance 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为59.5万元,较早前公布的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价格58.8万元,高性能全能驱动版价格为69.8万元,便宜了不少。不过,相较于Model 3在美国起售价仅为3.5万美元的售价,中国市场的价格仍是“高不可攀”。

  Model 3是特斯拉继Model S和Model X后,第三款规模化交付的车型,是特斯拉现有车型中价格最低的车型。而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扭亏为盈主要也是得益于Model 3产能的突破,其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共交付电动车82775辆,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达到56,065辆。目前,Model 3仍旧只在美国和加拿大实现了交付。

  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推进国产化进程方面不断发力,或将有助特斯拉Model 3进一步降价。

  而这一切要把时间回拨到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聚焦推进电动车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深化合作交流,以及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供支持。当时,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称,“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设立的首个超级工厂,我们将其建设成特斯拉下一个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基地的重要里程碑。”至此,特斯拉国产化正式落地。

  作为配套,今年10月,特斯拉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功拿下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的一块工业用地,计划斥资20亿美元建设上海超级工厂,工厂规模将超过1200亩 (逾86万平方米)。该工厂建成后,年产能可达50万台,而特斯拉旗下的亲民车型——Model 3,也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

  其后,11月22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拟在11月底举行的2018临港产业区秋季人才招聘会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生产主管等30余个职位,为特斯拉上海新工厂做准备。此次特斯拉上海招聘的具体职位包括BIM项目经理、弱电设计工程师、采购经理、仪控工程师、供应链项目经理、安全系统专员、生产运营经理、亚太工程审计项目经理等职位。

  而拿地、建厂、招聘等这一系列国产化提速的动作下,未来不仅将会有利于特斯拉降低Model 3的生产成本,也会有利于其未来大幅度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产能。

  挑战:中国市场抢夺战不断升温

  事实上,无论是加速国产化还是现阶段的下调售价,特斯拉的目的不言而喻,都是希望在中国市场中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这也或对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崔东树对时代财经表示,“未来对中国自主品牌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由于特斯拉中国工厂批量产能的形成不会早于2020年,因此对于国内新能源厂商而言,还留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竞争环境,而且目前特斯拉价格还相对较高,留给国内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布局新能源的空间还较大。”

  崔东树还指出,“目前看,特斯拉的价格下调对中国自主品牌应该不会造成严重影响,特斯拉很优秀,但没有价格优势下也很被动,因此特斯拉目前的降价和加速国产化是很好的选择。”

  不过,现时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日益激烈,特斯拉未来在中国市场上将面对的压力也不小。

  一方面,外资品牌亦在不断发力中国市场。其中,宝马iX3作为宝马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2020年以国产的形式引入中国市场,为其生产动力电池的工厂已在国内动工建设;而作为梅赛德斯-奔驰EQ的首款量产纯电动SUV——EQC 将成为奔驰首款采用国产电芯系统并在北京奔驰进行本土化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并将于明年年底推向市场。

  崔东树对时代财经表示,“现时特斯拉入门级产品Model 3虽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强,但国内消费者对其价格体系并不太认可,同时,未来如若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价格区间能达到25万-30万之间,但其竞品还有宝马3和奥迪4等,它们亦都在30万左右,而相对竞品而言,其优势并不太大。”

  另一方面,中国自主品牌方面,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势力都在频频发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尤其不少新造车势力量产交付在即,给特斯拉未来发展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其中,在早前广州车展中,蔚来汽车带来了ES8基准版强势亮相,相较于其早前推出和交付的ES8创始版,基准版车型价格整整压低了10万,起售价为44.8万元;而已经上市的威马EX5补贴后起步价格为18.55万元,而威马早前已定下了今年年底前完成一万台的交付数量,并在明年交付十万的计划。

  崔东树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造车新势力发展前景比较好,未来随着车企生产规模的不断稳定以及产品服务的优势体现,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要面对的是更多不断强大的对手。”而对此,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应采取更多合理的战略,其中最简单或就是价格下调的战略,以更有效的调整价格策略,务实的面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事实上,如若说近几个月的销量“崩盘”是特斯拉本次大降价的原因之一,那么长远而言,随着新造车势力与传统车企在电动车市场的发力,特斯拉则颇感“危机重重”,中国市场作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下调售价及加速国产化一系列“生死时速”的动作下,也足以体现特斯拉对于日后在中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决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