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给客户发送误导信息收警示函 经纪人合规成券业痛点
给客户发送误导信息收警示函 经纪人合规成券业痛点
加入时间:2018-11-27 9:26:44  来源:券商中国

   在证券行业有着超9年工作经验的券业老人,接到了罚单。

  券商中国记者从上海证监局网站获悉,李文英在浙商证券(8.020, 0.10,1.26%)上海万航渡路证券营业部从业期间,向客户发送的信息中存在误导客户的内容,被出具警示函。

  从处罚决定来看,李文英应该是浙商证券的经纪人。去年颁布实施的券商合规细则,首次提出经纪人为营业部工作人员,要求营业部配备合规人员。华北地区一家中等券商合规总监向记者表示,“券商对经纪人的合规管理是个难题。”

  从处罚力度来看,监管对经纪人的处罚力度正在加强。

  向客户发送误导信息

  上海证监局表示,经查,李文英在浙商证券上海万航渡路证券营业部从业期间,向客户发送的信息中存在误导客户的内容。上述行为违反《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中“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客户的信息,或者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的规定。

  根据《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李文英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从处罚决定来看,李文英应该是浙商证券的经纪人。《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了证券经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1、替客户办理账户开立、注销、转移,证券认购、交易或者资金存取、划转、查询等事宜;

  2、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客户的信息,或者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

  3、与客户约定分享投资收益,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赔偿证券买卖的损失作出承诺;

  4、采取贬低竞争对手、进入竞争对手营业场所劝导客户等不正当手段招揽客户;

  5、泄漏客户的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

  6、为客户之间的融资提供中介、担保或者其他便利;

  7、为客户提供非法的服务场所或者交易设施,或者通过互联网络、新闻媒体从事客户招揽和客户服务等活动;

  8、委托他人代理其从事客户招揽和客户服务等活动;

  9、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者扰乱市场秩序的其他行为。

  深圳一家营业部合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在合规监测方面有严格的机制,对从业人员的手机、电脑,微信、微博、QQ等网络账户要求进行定期申报。对于投诉涉及的问题,要求定期整理数据,通过回访确认。

  经纪人合规管理是难题

  违规炒股一直以来是证券从业人员遭罚的重灾区。

  经纪人与券商的关系可以用“若即若离”来形容,从劳动关系层面来看,证券经纪人是指接受证券公司的委托,代理其从事客户招揽和客户服务等活动的证券公司以外的自然人,不属于证券公司员工。

  记者注意到,以此次被出具警示函的是一位在证券行业至少有9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人。

  中证协资料显示,李文英2010年8月份起在浙商证券从事一般证券业务,2009年11月份取得证券经纪业务营销资格。


 

 去年颁布实施的券商合规细则,却与实操层面有点差别。合规细则在要求营业部配备合规人员时,首次提出经纪人为营业部工作人员,应按工作人员的人数配备合规人员,表明监管强化了对经纪人的管理。华北地区一家中等券商合规总监向记者表示,“券商对经纪人的合规管理是个难题。”

  不过,监管对经纪人的处罚力度正在加强。

  8月14日,安徽证监局对九州证券安徽分公司经纪人宋天阳出具了警示函。因其在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推荐客户在非正规期权交易平台进行期权交易。

  7月30日,因原经纪人李正光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西藏东方财富(12.920, 0.07, 0.54%)证券青岛同兴路证券营业部被青岛证监局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