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新飞大跨步重生路欲倚靠谁,康佳“啃老式”转型能走多远
新飞大跨步重生路欲倚靠谁,康佳“啃老式”转型能走多远
加入时间:2018-11-26 9:39:57  来源:蓝鲸财经

近日,2019新飞电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暨新品品鉴会(简称“大会”)在新乡举行。据了解,这是新飞电器在归属康佳后,首次举办大规模会议并进行新品展示。

事实上,重组新飞作为康佳转型的一部分,受到不少业内质疑。康佳本身白电业务的平庸、新飞品牌与技术的双重没落以及康佳现金流的不稳定发展,都成为新飞品牌“重回行业第一阵营”的绊脚石。对此,康佳表示,公司现金流方面近年来都非常稳健,企业整体负债率水平也较低。除了此前母公司华侨城集团提供的百亿信贷外,康佳还有投资金融业务来为集团整体在新业务拓展、研发、运营等方面提供保障,外界无需对康佳现金流产生担忧。

然而,2018年以来,康佳还持续在环保、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发力,投入大笔资金。主业常年亏损、现金流吃紧的康佳不断付出,母公司华侨城的支持则成为其重要的资金来源。而这对于康佳来说,本身也是一场豪赌,如果离开了华侨城提供的资金支持,康佳还能走多远呢?

新品亮相,新飞能否重回行业老大?

在近日召开的新飞电器新品展示会中,康佳公布了其对新飞的重整计划。

蓝鲸产经记者通过康佳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2019年,新飞将上市三大系列12款全新产品。自2019年起的三年内,新飞电器的产品布局将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并计划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1亿元以上。其中,新飞冰箱、冷柜的产销预计突破300万台,回到行业第一阵营的地位,同时开拓空调、洗衣机品牌。

其实,自6月29日康佳集团成功竞购新飞100%股权后,新飞就进入了迅速的“重生”,从8月28日新飞启动复产到11月22日新品展示会召开,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康佳方面告诉蓝鲸产经记者,康佳对新飞的支持并不仅局限于资金的支持,未来康佳也将继续对新飞品牌与自有康佳白电品牌进行双品牌独立运营,新飞电器也将始终坚持留在新乡。

只是,对于新飞“重回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业内还有许多质疑。近两年康佳白电业务占营收的比重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康佳白电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7.01亿元,占营收比重8.38%;到了2017年,该公司白电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7.37亿元,占营收比重5.56%。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蓝鲸产经记者,康佳本身的白电业务并不出色,在整个中国白电市场中处于第三军团的位置。康佳收购“新飞”的目的就是希望靠“新飞”品牌来拉动康佳白电业务的成长。“所以说,康佳实际上是有求于新飞,而新飞虽然早期具有很强势的品牌效应,但是随着新加坡丰隆亚洲入驻,新飞的技术已经慢慢削弱,难以为康佳输入任何资金技术。”

“从新飞的角度来讲,是希望康佳能够注入资金、盘活资产,进而使其恢复生产。但是,康佳的盈利能力其实是很差的,所以新飞想借康佳回到行业第一阵营难度较大。”刘步尘表示,新飞以冰箱业务闻名,而目前中国的冰箱行业中,营收最高的两个企业是海尔和美的,销量大约分别在1700万和1200万台左右。“新飞”最辉煌的时候,冰箱业务销量大约为500万台,在进入康佳之前更是已经低于50万台。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飞”能不能复兴还要取决于整个家电的大环境。事实上,近年来白电市场除了空调之外,冰箱等其他产品表现都不太好,行业处于存量市场,“新飞”的品牌在新兴购买群体中存在感较弱。另外,目前家电行业都在向高端化升级,而“新飞”的定位还是偏中低端,渠道也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乡镇市场表现较好,而在一线城市较弱。

此外,康佳的盈利能力与现金流也是外界对其重整“新飞”的质疑。蓝鲸产经记者查阅康佳近年的业绩报告发现,该公司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出非常不稳定的状态。2011年到2017年,其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70亿、-3.59亿、22.83亿、-6.40亿、12.89亿、-9.72亿和-43.14亿,呈现“过山车”式的发展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康佳现金流量净额为-28.96亿。

对此,康佳在回复蓝鲸产经记者的采访提纲中提到,康佳现金流方面近年来都非常稳健,企业整体负债率水平也较低。且从各季度的财报水平来看,康佳的营收和净利润整体都在增长,所以一定金额的投资对集团整体并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康佳方面称,除了此前母公司华侨城集团提供的百亿信贷外,康佳还有投资金融业务来为集团整体在新业务拓展、研发、运营等方面提供保障,外界无需对康佳现金流产生担忧。

母公司输血,康佳大跨度转型

重组“新飞”,只是康佳进行转型的一步。从一个传统彩电企业,到“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组群协同发展的转型过程中,康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有业内人士直言,转型是被迫之举,因为仅靠主营业务,康佳已经无力再发展下去。蓝鲸产经记者查阅康佳业绩报告发现,其主营业务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11年到2017年,康佳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1亿、-0.59亿、-0.69亿、-4.57亿、-11.29亿、-2.83亿和-0.97亿。2018年前三季度,康佳扣非净亏损更是高达5.03亿元,同比下滑537.82%。

而纵观康佳的转型之路,其“大跨度”、“大跃进”的方式也受到业内质疑。2018年5月份,康佳宣布进军环保和半导体芯片行业,并成立环保科技事业部和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康佳总裁周斌声称,在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支持下,康佳未来将重点布局节能环保、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加快版图扩张。

有媒体报道,周斌希望用3-5年时间,打造出国内一流的环保运维高端品牌,实现年营收180-260亿元的战略目标;用5-10年时间,成为中国前10大半导体公司,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年营收过百亿元。

对此,刘步尘表示,以前康佳战略都是相对保守的,而进入周斌时代后,公司战略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从保守到激进,转型跨度太大,一些产业之间完全不相关,而这样的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进入周斌时代的康佳,战略都带有非理性的色彩。”

丁少将则表达了另外的观点。他认为,家电企业进行转型是一个大趋势,康佳进行多元化也同样是一个必选题。目前康佳进行了一些战略调整,其彩电业务在逐渐恢复,而现在也不能将康佳当做一个制造企业来看待,它目前更是一个通过成立自己的投资孵化平台,以投资方式来实现资本性增长与业务性增长的企业。此外,康佳和民营企业不一样,后面有大股东华侨城支持,会有一些特殊资源来支撑其发展。

当然,除了跨度大之外,康佳对于新业务的投入也是大手笔。蓝鲸产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面,2018年5月份康佳与滁州、遂宁、南京、宜宾、海门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开发科技产业园区业务,五大区域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430亿元;6月15日,康佳宣布其环保科技事业部中标辽宁省东港市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99亿元,紧接着又相继中标潍坊项目、遂宁项目、大邑项目和甘肃项目,中标金额合计近56亿元。

康佳工作人员告诉蓝鲸产经记者,华侨城集团提供的百亿信贷支持及投资金融业务为康佳整体提供保障,环保、新材料、半导体等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增量的新兴业务快速扩张,供应链管理及互联网业务模式的进一步优化,也助力了康佳集团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显然,业内对康佳的“自信”并不买账。刘步尘向蓝鲸产经记者直言:“资金来源,包括盈利、银行贷款以及资本市场募资三种,就目前来看,康佳主营业务长期亏损,盈利能力差;其大股东华侨城甚至一度想要卖掉康佳;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难度较大,因此康佳的转型会有很大的资金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