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ofo小黄车与网贷平台“藕断丝连”
ofo小黄车与网贷平台“藕断丝连”
加入时间:2018-11-26 9:03: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虽与PPmoney合作暂停  仍为榕树贷款“导流”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处于舆论漩涡的小黄车ofo,是非不断。押金退还时限延长问题犹在,与网贷平台的合作又被推向台前。虽然ofo已宣布,与网贷平台“PPmoney”的新活动暂时下线,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应用程序内,ofo仍在为网贷平台“榕树贷款”“导流”。
    在网贷平台问题集中爆发的当下,选择与之联姻,ofo决心不小,但轻视了用户的体验。押金“嫁接”P2P、应用程序接开屏广告、为用户提供现金贷和信用卡申请接口……坚称“不会倒闭”的ofo在共享单车的路上渐行渐远。正如其创始人戴威最近一次露面时所言,“(公司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

押金转存网贷遭吐槽

    押金退还期限已变为15个工作日的ofo,其实也在想尽各种“办法”。
    日前,就有ofo用户发现,在申请退还押金时,被系统提示称,可将押金转入网贷平台PPmoney。
    这位用户发布的截图显示,ofo应用程序提示,99元押金用户可一键升级为PPmoney的新用户,即将99元押金升级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升级成功后,特定资产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用户可以享受年化利率8%+8%的新手福利,锁定期30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享受相应本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活动说明,用户选择“99元押金一键升级为100元资产”后,还可享受ofo永久免押骑行;若用户升级后复投(PPmoney),还会得到ofo骑行月卡/年卡。事实上,这项ofo资产升级的提示并非所有退押用户都能收到。据了解,仅针对缴纳99元押金的老用户。
    虽然为退押用户“嫁接”网贷理财并非强制选项,但这一情况被曝出后,立即登上当日“热搜榜”,引发市场对o-fo“退押金困难”的持续热议,同时也招来不少用户吐槽。
    “申请很久了,可不可以先把我的押金退了,再搞这些乱七八糟的。”ofo用户王丽君直言。另一用户傅峙峰认为,“本来是押金,(ofo)没法赖。这下买了理财,若一下子倒霉血本无归。ofo可以说,‘这不赖我’。”
    还有用户质疑,“ofo是不是把用户卖给了P2P平台?这100元可能就是PPmoney掏的。对于P2P来说,100元买个真实用户,这个获客成本还是值的。”

承认合作涉及费用往来

    面对市场的质疑,ofo和PPmoney于11月23日在官方微博紧急发布联合声明。
    “与PPmoney之间属于合规前提下的正常市场合作活动,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行选择是否参与该活动,非强制捆绑。”ofo表示,用户参与活动后,在ofo享受终身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可在PPmoney享受出借福利。
    对于市场上“PPmoney向ofo支付100元/人的导流费”的说法,ofo和PP-money均予以否认。不过,双方也承认合作会涉及费用往来。
    最后,ofo与PPmoney宣布,“由于某些合作细节问题,经双方协商后,对该活动进行了暂时下线处理,上线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11月19日,ofo和PPmoney合作推出的上述全新市场活动上线。至此,这场共享单车ofo和网贷平台PPmoney押金转存的“大戏”匆匆落下帷幕,仅仅持续了5天。
    即便惨淡收场,ofo仍描绘出一副美好愿景,表示“和PPmoney的合作,是一次对共享单车用户免押金骑行方式的全新尝试和探索,未来双方还将不断精进,力求给广大用户带来更好的骑行体验。”

正常的流量变现尝试?

    众目睽睽下,暂时与PPmoney宣布暂停合作的ofo,并非真正脱离了与网贷平台的接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至发稿日11月25日,在ofo应用程序的“钱包”页面,占据“C位”的一直是“ofo月卡限时送”活动。经济导报记者打开该活动发现,若想领取免费骑行大礼,提示必须输入手机号码。这背后的奥妙,同样是为网贷平台榕树贷款“导流”。
    “ofo月卡限时送”的活动规则显示,本次活动面向榕树贷款新注册用户,新用户需下载并登录榕树贷款App,完成任意产品的首次借款申请,即可领取ofo月卡,每个手机号限领一次,活动截至11月30日。
    虽然字面上理解是ofo在为用户限时送月卡,但实则是榕树贷款为其新注册用户送ofo月卡,很容易令人混淆。
    天眼查显示,榕树贷款运营商为深圳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数趣”),注册时间为2016年5月30日,注册资本仅500万元。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系统的技术开发,基础软件的技术开发,从事广告业务、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电信业务经营等。深圳数趣的控股母公司是百融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在网贷平台纷纷增资实缴注册资金冲刺合规备案的当下,ofo可以继续否认“导流”一说,但其为注册资本仅有500万的榕树贷款提供了最佳广告位,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为何给榕树贷款“导流”,经济导报向ofo山东地区公关经理发去采访提纲。ofo相关负责人表示,待跟公司确认后第一时间回复。
    在今年7月,经济导报记者就注意到,ofo就已经在应用程序内上线4家现金贷平台借款服务,同时为6家商业银行提供信用卡申请通道。彼时,ofo公关经理回复经济导报时表示,就是正常的流量变现尝试,合作方式就是导流。
    不仅如此,每次打开ofo应用程序都能看到,其还为众多视频网站、金融平台接入长达3秒的开屏广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