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梦想有辆自行车到开上新能源汽车 董书卫的交通工具“变迁史”
从梦想有辆自行车到开上新能源汽车 董书卫的交通工具“变迁史”
加入时间:2018-11-26 9:0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小时候的梦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长大后觉得骑个摩托车就很了不起。现在不但开上了汽车,而且家里还有两辆汽车。”近日,济南市民董书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每个家庭都有一部交通工具“变迁史”。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汽车,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坐骑”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自行车是市民家中的宝贝之一,扮演着家庭交通工具最重要的角色。如今,汽车成为人们的日常代步工具。
    回望交通工具的变迁,人们品味到了昔日清贫生活的辛酸,也尝到了改革开放成果的甘甜。

自行车就是梦想

    今年48岁的董书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他小的时候,家里只有一辆“二八大杠”,归他爸爸使用。而所谓“二八大杠”自行车,就是车轮子的直径为28英寸,因自行车车架中间有一道笔直的大杠,被称为“二八大杠”。第一次真正接触到自行车是在董书卫10岁左右。“那时个头小,骑它不容易。”董书卫回忆说,直到今天,他还清晰记得当时自己双手紧握着车把,斜着身子,把一条腿穿过大杠下方的空间,半圈半圈去够脚蹬子。“那个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
    1986年,初中毕业考入中专的董书卫梦想成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一辆26英寸的永久自行车。
    “只要骑车出去回来有一点脏,我就会用水洗洗,然后用干布擦干,而且是每一根车条都擦得光亮,隔段时间还会上点油。”
    1992年,已经工作几年的董书卫靠自己挣的钱又买了一辆变速山地车。“当时的价格是700多元钱,据说变速器还是日本进口的,有时候出去玩都是带着两把锁,害怕被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已无法满足董书卫家里的需求,摩托车顺势进入他家。
    1990年,董书卫的父亲购买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轻骑K90。从此,这辆摩托车取代了自行车,成为了父亲的“坐骑”,也成了街坊邻居争相借用的对象。1996年,准备结婚的董书卫,给媳妇购买了一辆同样是济南产的木兰摩托车。“当时结婚的‘三大件’逐渐被‘三金一木’所取代。”他说,“三金”指的是金戒指、金耳环和金项链,“一木”指的就是木兰摩托车,这也是济南人结婚的“标配”。
    1997年,董书卫看好未来家具市场的行情,不顾家人的反对从一家国有企业辞职,同时在济南东亚家具城租赁了一块地方卖家具。1年后,他用卖家具挣到的钱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大阳90。“这款车也是当年的明星产品,价格非常高,当时找人花6000元才买到的。”

没想到开上了私家车

    2007年,手头富裕起来的董书卫花8.5万元购买了家里第一辆小轿车:白色富康。
    实际上,早几年他就能买得起车。“除了卖家具挣了些钱外,还在股市上多少赚了一点。”董书卫说,“当年之所以没买,一方面是因为爸妈的反对,说刚挣点钱别太招摇;另一方面是因为还没考出驾驶证来。”
    实际上,董书卫之所以能买车,除了个人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外,更大的原因是中国的汽车产量出现了攀升。除了进口车外,大量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汽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外观越来越好看,而且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以董书卫购买的富康为例,1996年的价格为14万元左右,到了2007年价格已经下降到了近9万元,对老百姓来说,汽车再也不是天价了。
    董书卫再次说起买车的事情来,家里已经没有人反对了,唯一的争执就是买辆什么样的车。
    每当周末,他和妻子就一趟趟往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跑。“看了不少车型,POLO、雨燕、威姿、乐骋、夏利、标致、奇瑞……反正是挑花眼了。”
    最后从POLO、雨燕、富康和飞度四选一,家庭投票的结果是3:1,最终选择了富康。“从性价比和综合能力上看,富康比较合适。”董书卫说道。
    “把新车买回家的那一刻别提多兴奋了,就像宝贝一样呵护着它。有时开着车走亲访友,有时去周边游玩。遮风挡雨蔽日,出行不再受限制,汽车真的是大大提升了我家的生活质量。”他感叹道。
    闲暇之余,董卫经常开车带着全家人在济南周边转悠。再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富康车已经力不从心,加上孩子也大了,富康车明显不够用。
    2015年,董书卫将富康车卖掉,趁着有补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原价20多万元,因为有补贴,最后花了不到15万元就买下来了。” 
    不过,2017年他又买了一辆新能源车。“孩子也考出了驾照,一到假期就抢着用车,很明显一辆车不够用了,只好再买一辆。”
    “我现在马上就50岁了,这辆车开上几年后,再换车估计就能换辆无人驾驶的汽车了。”他说。
    “小时候,做梦是拥有电影中的小汽车。今天,坐着自己的小汽车,梦想成真。”董书卫感慨道,“从我家购买摩托车和汽车的经历可以发现,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背景新闻]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步入新时代

    导报讯(记者 刘勇)董书卫的交通工具变迁史在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果:群众收入总量不断扩大、结构明显优化,消费水平同步提升,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
    经济导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91元增加到2017年的36789元,增长了93.1倍,年均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年均实际增长7.4%。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占比为14.2%,比1981年提高12.1个百分点。1981年,山东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自行车151.6辆。2017年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59.2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