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20年,全省公共信用平台将功能齐备
2020年,全省公共信用平台将功能齐备
加入时间:2018-11-26 8:40: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伟)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初选名单公示》,青岛即墨区、济南市、潍坊诸城市、青岛西海岸新区、东营垦利区、潍坊寿光市、日照五莲县、济宁市等8个市(县、区)初选入围。上述8地将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是非常必要的,市场主体讲信用,通过一定载体记载下来,对于市场运行过程中交易成本的降低起到很重要的作用。”25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4年初见成效、6年基本完善为总体目标,2015年至2018年为基础建设阶段,2019年至2020年为完善提升阶段,逐步提高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2018年,全省信用法规制度和信用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框架基本建成,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信用合作初见成效,信用服务市场发展初具规模,部门和行业间联合奖惩机制初步形成,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
    到2020年,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健全完善,覆盖全省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齐备、运行良好,基本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信用信息的相互查询,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有效运行,信用服务业成为我省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明显改善,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刘冰说,市场经济就是陌生人通过契约联系到一起的契约经济,契约经济的基础是信用,信用社会必须建立信用体系。今后政府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实现既包括企业,也包括个人信用体系全覆盖。
    刘冰同时表示,到2020年,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后,使用时将更加便捷,使用成本更低,使用效果更显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部门和行业间联合奖惩机制正在初步形成,比如,失信被执行人会受到乘坐高铁、飞机等出行限制,并在融资贷款等方面受限。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