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行业大咖支招如何用互联网助力山东动能转换
行业大咖支招如何用互联网助力山东动能转换
加入时间:2018-11-26 8:39: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撇开流量和眼球 紧盯产品与实体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互联网时代山东企业如何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大势,成为真正的“互联网+企业”而不是“企业+互联网”?在24日举行的第五届山东互联网大会上,来自省内外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及电子商务企业,围绕“聚势新动能,开创云未来”主题,纵论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新机遇,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生态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激发新动能。

转变思维模式

    “山东的企业与互联网融合过程中要脚踏实地,从产品入手而不是只追求流量、吸引眼球。”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当日表示,山东企业应扎扎实实做实体,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且克服工业产品设计思维,转向数字经济思维。
    朱岩认为,山东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利用互联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从思维模式、设计模式、运营模式三个方面进行转变。工业制造的思维模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思维模式并不一样,无论是从产品设计、运营到营销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能用产品制造的模式来思考数字经济。朱岩建议,山东传统的产业经营者,要改变思考市场的方式。同时运营方式也要转变,不局限于省内、国内,要有全球化的视野。企业转型不能只停留在实体,也要关注虚拟市场,打造实体与虚拟结合的二维市场,依靠传统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让客户参与其中。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刚则表示,大数据时代,政府要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服务,将过去沉淀在服务器里的冷数据激活,变成实实在在的政策、服务。这些数据对于大数据分析企业来说是新的机会。
    “山东当前的研发类项目较少,创新主要集中在模式上,技术创新则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领域,而资本投向更看好那些具备了人才、技术、团队并形成了生态圈的行业。”洪泰资本控股合伙人、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李文峰表示,当前传统模式正在升级,企业边界正在被打破,这将为创投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下一步的投资将对准那些形成了生态圈的行业。
    当日,浪潮集团山东区企业产品云总经理凌希刚和开创集团副总裁、开创云总裁王兆海代表双方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将从技术、产品、市场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共同建设垂直领域的产业孵化基地,将更多新兴产业、人才聚到一起,引领山东现有互联网产业链向跨界融合、融通发展、共享共赢的生态圈演进。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中国电商委主任、中国电子产业联盟秘书长苏军则在同期举行的泉城电商大会上表示,纯电商时代已经正式结束,融合发展阶段已经扑面而来。
    “必须清醒地看到,电商看起来很诱人,但很多人吃起来却万般苦涩,有人觉得电商触手可及,但是做起来以后发现遥不可及。”苏军表示,阿里巴巴今年“双11”在多个行业进行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尝试,用数据打通了20万家智慧门店,线下一些商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流聚集,并且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这在过往是从来没有过的。
    苏军表示,当前,互联网人口红利的窗口已经关闭,电商企业需要寻找新的战场,需要寻找新的增量,需要寻找新的入口。电商虽然保持不错的增长速度,但是与过去相比明显开始放缓。电商有天然的缺陷,无法满足消费者所有需求,比如对商品的体验感、触碰感,这个只有实体才能完成,所以在线上强大的整合能力、连接能力、牵引力下,线上线下开始真正融合了,这种融合一开始就带着强大的互联网基因。
    “社交电商的风口已经来临,但千万不要盲目跟风。”苏军表示,社交电商是以信任为核心的连接方式,也是新涌现出的一种全新的电商模式,社交电商发展实际上得益于微信,是微信给社交电商提供了最底层的生态土壤。如果跟着热词去创业和发展,往往失去自己的节奏。
    苏军表示,山东电商起大早赶了个晚集,发展得并不是很好,产业融合还是要因地制宜,应势而发,才能够把握住整个机会。
    “电商进农村多年了,一片红海,为什么?因为无序的竞争、资源的浪费、过度相互倾轧不成体系,没有一个生态的关系。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应打造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则建议发展电子商务要到农村去。
    洪涛表示,未来的电子商务或新电子商务是网上交易和网下交易相互地融合,平台前、平台后相互地联动,全产业、全品类、全渠道发展。所有的企业今后都触网,每个网络企业必须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而农村电商最重要的是通过融合来实现创新发展、“四链”发展。即产业链发展、价值链发展、供应链发展、区块链发展,逐渐进入到价值链高端,通过区块链达到可追溯,保证健康、安全的产品,同时实现开放发展、绿色发展。
    “山东的电子商务发展应该要有自己的特色,用新科技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满足新的需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更多的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洪涛认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