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 传统产业神奇“变身”优势产业
东营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 传统产业神奇“变身”优势产业
加入时间:2018-11-26 8:37: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近日,BMTS汽车涡轮增压器总成项目签约仪式在东营市垦利区举行。BMTS集团是全球涡轮增压器领域的技术引领者,这次在垦利区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必将为集团在中国北方的发展,为整合东营汽车零部件产业、推动上下产业链融合产生重大影响。
    “东营是山东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工业实力雄厚,生态环境良好,大企业比较多。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面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重视借鉴德国工业4.0的经验推动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志远介绍,东营市将优化发展环境,搞好全方位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也希望BMTS集团进一步深耕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共同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东营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中德经济合作的典范。
    “高质量发展”在东营已成为一个热门词汇。改革开放40年,位于黄河尾闾的山东省东营市,这个因资源而生、因资源而面临转型的城市,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就是擦亮“黄河入海”品牌,充分利用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培育旅游精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文化内涵,把东营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就是培育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全面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和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具有蓬勃生机活力、浓厚时代气息、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东营是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也是黄河三角洲的重要城市。曾经以石油工业为主要支撑的东营,近年来积极转型升级,成为山东省唯一全部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在工业、农业领域频频实现突破。
    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东营抢抓国家在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在巩固发展好特色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现代物流、文化、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同时,做优做强做大“1+4+3+6”优势产业:全力打造1个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培养工业四大优势产业集群,3个传统骨干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
    面对石油行业的不景气,位于东营的山东科瑞集团积极寻找突破口。他们针对北极圈附近的超低温环境研发出一套“整机低温启动系统”,实现了石油液氮泵车设备的可靠运行。依靠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该集团已经在全球建立起自主完善的营销体系,在多地设立了分公司、办事处,为全球5000多家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
    从传统的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到行业领域前沿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科瑞集团的蝶变是东营市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面对全市面广量大的传统产业,东营市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推进管理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把传统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
    经过转型升级,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有色金属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东营市已成为全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市,是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子午胎、离子膜烧碱、阴极产能均居全省前列,并先后获批国家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火炬计划石油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