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海市临港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威海市临港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加入时间:2018-11-26 8:31: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工业模式嫁接农业 全产业链深度融合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崔宁波 陈晓伟 孙世超

    26岁的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高常燕,毕业后来到威海市临港区的威海樱聚瓦苗木有限公司当了一名技术员。高常燕说,她愿意留在这里,因为这里有未来农业发展的样子。
    从城市后花园,发展为威海市乡村振兴的产业新高地,吸纳着人才、资金、市场各类资源聚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年来,临港区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精准发力,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新时代大考,给出了具有临港特色的精彩答卷。
    “用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发展农业,以产业振兴为引领,紧紧抓住汪疃镇作为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的机遇,以点带面,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将临港区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中特别鲜明而又精彩的临港篇章。”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说。

围绕“五大振兴”精准施策

    11月,临港区的苹果进入了丰收季。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宗波开着铲车正在忙碌着。
    “威金1号,好卖着呢!”杨宗波来不及停下手中的活,边干边说,“优质果,一箱14个,能卖到150元。”除了“进京”,这些苹果还通过电商渠道卖到全国各地。
    如今,这种依托生产基地建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运行模式已经在临港实现了全面覆盖,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产业化格局已然形成。
    据了解,临港区陆续出台了《威海临港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威海临港区汪疃镇乡村振兴战略试点规划(2018-2022年)》,以及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五个实施方案,区域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已经逐步完成。
    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临港区围绕“五大振兴”精准施策,要的就是有“临港特色”。
    临港区农工办主任刘向阳说:“我们采用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在汪疃镇规划建设了占地万亩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将大园区分块为五大特色园区,分门别类进行精准招商。以园区为载体,扶龙头、建体系、抓融合、强服务,培育了一系列高端平台、优势产业和领军企业,让临港区的农业基础越来越扎实。”
    这些工业模式被“嫁接”到农业上,发生了令人瞩目的融合效果。
临港区还将乡村产业振兴与农民致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既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引进企业和项目,200余名村民找到了长期、季节性工作岗位,人均每年将增收近2万元。

农民越干越有奔头

    一直在外做生意的祝家英村村民祝建辉,今年从村民们手里流转出50多亩地,全部栽上了苹果苗。
    49岁又重新回村当农民,祝建辉心里有谱:借着村里发展第三产业的“东风”,也把自家集种植、采摘、乡村游于一体的家庭农场搞起来。
    农业越来越有奔头,农村越来越令人向往,临港区为全区农民送上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大礼包。升级5年来,临港区做足“融合”大文章,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大力培育“新六产”,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业态,从而通过产业融合带动乡村生态与文化的全面振兴。
    在祝家英村口,先锋路南头,正在建设的NFC高端鲜果汁生产加工项目收官在即,两栋车间和一座冷库已经封顶,办公楼正在装修。
    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的深度融合,让乡村活力迸发。特色旅游村、民俗文化村、休闲农业村等村村有看点,采摘园、休闲园、农博园连成一片,每逢周末、节假日,吸引大批周边市民前来休闲度假;已累计举办7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年吸引游客数量达到10万人次,形成了集种植、销售、深加工以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葡萄全产业链条。
    第一产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第二产业项目日渐稳固、第三产业新发展理念逐步落实,集育苗、种植、精深加工、科研、观光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成为临港区特色鲜明的振兴之路,让临港区的广大乡村具备了城郊一日游和一年四季不间断的休闲旅游产业优势,年吸引游客达20多万人次。

构建“1+N”党建体系

    最近,神山葡萄又通过土地流转拿了140多亩地,用来扩大种植规模。
    “现在各个村流转土地,都由园区党委牵头组织对接,将跨村的土地资源‘化零为整’,更利于企业整体规划,流转成功率大大提高。”汪疃镇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党委副书记祝润超说。
    乡村振兴,党建必须摆在最前头。着眼于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临港区把党管农村的要求落到实处,创新性地在汪疃镇成立了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党委,将周边20个行政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企业党支部融合,构建形成“园区党委+多个产业党支部”的“1+N”党建工作体系,统筹协调园区党的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筑牢乡村组织振兴基础。
    在此基础上,汪疃镇创新“合作社+党组织”模式,成立3家合作社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条上,强化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富农户,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余元。
    在党建引领下,临港区统筹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
    党建引领、人才带动。临港区建立起完善的乡村振兴人才梯队。
    农业生产更现代高效,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更宜居……一幅临港特色鲜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展现在临港区农村大地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