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新创业在环翠——环翠区打造双创“强磁场”,助力企业“破茧成蝶”
创新创业在环翠——环翠区打造双创“强磁场”,助力企业“破茧成蝶”
加入时间:2018-11-26 8:30: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威海的空气不仅清新,而且还弥漫着一股创新的味道呢。”在位于环翠区张村镇的山东双创人创新创业孵化园展厅内,威海智多多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思尧如是说。
    王思尧对威海环翠区创新创业如此赞赏是有原因的。之前,王思尧因为公司业务关系需要经常到威海出差,她慢慢地被威海的营商环境与人文环境所吸引,“这里人杰地灵,创业氛围浓厚,创意土壤肥沃,政府十分重视和鼓励创新创业,吸引投资和人才的力度也大。”
    人才是推进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为广大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环翠区创新创业,打造服务威海、辐射半岛的人才、智力高地”是今年环翠区攻坚突破的重点工作。
    环翠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服务,以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加快新旧功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管理创新服务为本

    一个优秀人才带动一个优质项目,一个创新团队提升一个行业的发展层次。近年来,环翠区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通过强化激励机制、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全方位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科技和企业经营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王思尧和张振是一对“85后”研究生夫妻。毕业后,他们在一家教育机构做咨询顾问,在工作中王思尧发现,中国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痛点就是科研资源没有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一些很好的科研成果没有被企业所应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王思尧觉得这里面“有事可做”,她试想,能否成立一家专业的产学研对接平台作为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通过3D动画的形式将高校的科研成果更直观和清晰地展示出来。
“光有想法而不去付诸实践,梦想永远只能停留在原地。”王思尧很快付诸行动。
    2017年,王思尧和爱人在北京创立了磐石之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为业务关系的需要,王思尧经常到威海出差。在业务走访中她发现,威海市政府在产学研对接、科研成果交易、孵化创业方面非常具有前瞻性,站位也很高,不仅扶持帮助这些创业项目,而且行业内的企业也具有极高的危机意识,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更迭都非常及时。
    同时,环翠区政府将整合人社、工商、税务、金融等各方面的资源,为创业孵化基地及其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人才服务、融资服务、补贴发放、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一站式”公共服务。采取创业沙龙、创业者俱乐部等多种方式搭建创业者交流平台,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者及时了解政策和行业信息、学习积累行业经验、寻找合作伙伴和创业投资人创造条件。
今年8月份,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吸引下,王思尧在威海成立了智多多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她选择了坐落在环翠区的山东双创人创新创业孵化园为公司基地。
    走进她在双创人孵化园的办公室,尽管陈设简单,但由10余人组成的一个团队齐聚一室,年轻朝气的创业团队让办公室显得格外有生气。她说,双创人孵化园不仅能够给我理想的办公环境,还能给我强有力的后盾支持。目前,公司已与上海同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下一步,想通过孵化园的推荐,与山大(威海)、哈工大(威海)等高校也逐步建立起联系。
    除了做高校的科研资源成果转化之外,还做政府在政产学研金方面有创意的会议策划。王思尧介绍,根据会议需求,可以提出创意点子,打破传统的会议方式。比如说,做成创新实验室主题,将会议现场装扮成实验室的样式,做到形式创新、流程创新以及展现方式的创新。
    据了解,双创人孵化园区将企业与政府政策、企业与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企业与高校人才、项目与资本之间搭建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创建一个全新的多方共赢、利益共享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
    “希望在5年的时间内,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将科研资源的余热发挥出来。通过互联网做全方位、立体化的推广,增加研究成果的曝光度和知名度,从而解决理论知识与社会生产脱节的现象,为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王思尧说。

一路艰辛一路歌

   “2011年我去韩国留学,因为语言不通,整个人都是处在一种很懵的状态。当时就特别希望有一个懂韩语的中国人来帮帮我。”在韩国安山大学留学的彭明明说,在留学期间选择了半工半读来赚学费,那段时间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但还是努力学习韩语,想让自己成为她口中的那个中国人。
    2013年毕业之后,彭明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威海,创办了一家以“实用性和便捷化”为特点的JM韩语课堂线上教育平台。
    她认为,威海是中国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的城市,距离韩国非常近,现在已经肩负起了成为中韩自贸合作试验区的重大使命。同时,环翠区也具有优质的创业环境,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政府十分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创业。
    日前,威海市下发了《深化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作为对韩合作桥头堡的威海,计划用3年时间深化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建成中韩地方合作发展引领区、中韩立体交通枢纽区、中韩货物贸易集散地、中韩新兴产业集聚区、中韩服务合作先行区、中韩人文交流中心区。
    “语言是打开一个世界的钥匙,更是在异国他乡立足的根本。希望让在韩国的同胞们能够通过学习我们独特的教学内容,让他们在韩国少走弯路。同时,也希望在国外的留学生毕业以后选择回威海发展时,能够将他们对接给韩资企业,实现人才的对接。”JM韩语课堂创始人彭明明说。
    将办公地点定于何处?彭明明看过很多地方,办公楼、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等等,最后选择了双创人孵化园。对于一个初创企业,她认为成本低是选择的优先要素。孵化园属于政府扶持的园区,像人员招聘这方面,园区会帮助企业对接高校,无需自己花太多的心思。而且,园区还会经常举办一些电商类或其他类的一些研讨会和沙龙活动,创业者们在一起碰撞思想,要比“闭门造车”好一些。
    截至目前,双创人孵化园在孵和已孵化的科技、跨境电商、贸易及文化创意类企业近200家,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15家。举办过的融资对接、创业大赛辅导、导师一对一商业模式梳理、知识产权和企业上市一对一辅导、国内专家分享交流、政策解读、技能培训、高校人才招聘对接会、大学生实训等落地服务60多场次,为创业者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随着环翠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环翠大地涌动,而作为就业创业创新服务的重要平台载体——创业孵化基地,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承载创业就业梦想的沃土。
    孵化园就是“孵蛋”的地方,不过孵化的是中小型创新企业。孵化创新企业是在孵化未来,需要无微不至地支持企业的成长。一个个创业团队就是一颗颗蛋,在孵出来之前,谁也保不准里面哪些是“麻雀”哪些是“凤凰”。而园区就像一张创业“温床”,让所有创业者汲取营养,不断成长,最终实现梦想,破茧成蝶。(阮宝勇 姜华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