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植入数字经济基因 电商激发“突破菏泽”新动能
植入数字经济基因 电商激发“突破菏泽”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8-11-26 8:23: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徐岭 李耀华

    近年来,菏泽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创新思维,高点谋划,创造了电商发展的“菏泽速度”,实现了“六大突破”,助力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极具菏泽特色的电商之路,成为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目前菏泽正在加快推进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具有区域竞争力、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建设。
    创新、合作、包容已成为菏泽最鲜明的品格,植入数字经济基因的菏泽,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正开启新的征程。

淘宝村镇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淘宝村”成为中国农村草根“双创”微缩景观,成为中国农村电商国际化的“符号”。
    今年10月27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发布了淘宝村镇情况,菏泽市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今年,全国共发现3202个淘宝村,其中山东省367个,菏泽267个,占全省的3/4、全国的1/12;全国共发现363个淘宝镇,其中山东省48个,菏泽35个,占全省的3/4、全国的1/10。以淘宝村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为代表的菏泽市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态势,不仅实现了乡村经济面貌的改变,也是一场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改革。
    菏泽市实绩进出口企业680家,开展跨境电商企业近400家,其中有270家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出口,其他企业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中国化工网交易平台、eBay、亚马逊、环球资源和中国制造等平台从事跨境电商的出口贸易,隆森木业在美国休斯敦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正在建设中。其中曹县的木制品产业带,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木制品制造出口基地(占全国出口额的10%以上);鄄城的真人发产业基地,是全国主要的真人发出口基地。2017年全年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额3.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今年前三季度在外贸出口不振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出口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完成出口2.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成为菏泽市出口的主要拉动力。

携手腾讯、阿里共建数字菏泽

    4月24日,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率队赴深圳腾讯公司实地考察,并就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全面落实等事宜进行洽谈对接,在菏泽“为村”实现为村个数、认证村民、关注人数、活跃度、市县拥有数、乡镇总号拥有数六个全国第一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智慧园区、智慧城市、腾讯云等方面展开合作。
    今年5月13日,菏泽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电子商务、工业智造、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与阿里巴巴开展深入合作,蚂蚁金服针对菏泽市推出普惠金融服务,仅曹县授权金额就高达10亿元,还将打造农村电商区域总部。9月27日,菏泽与苏宁集团、慧聪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主论坛、2018腾讯为村大会、首届牡丹之都发展论坛等2000余人的会议;今年12月份还将召开首届山东省电商兴农扶贫大会,在全省乃至全国营造了浓厚的菏泽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扩大了菏泽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了菏泽形象。
    另外,还深化与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平台合作,推进牡丹、山药、芦笋等特色农产品上行,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打造数字菏泽建设。

打造完善的电商生态体系

    一个产业的生态体系建设,往往决定了这个产业的发展质量。
    菏泽市高质量推进网络、物流、品牌等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冷链物流发展示范市、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市等3个国家级项目在菏泽密集落地;出台《菏泽市电子商务发展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等40多个电子商务优惠政策,建成51个电商产业园区,入驻电商及配套服务企业3600多家,催生出一批像天荣创意家居小镇的新实体经济,评选出11家菏泽市“互联网+品牌”优秀企业,抓提档升级、品牌建设;强化网络基础配套,实施光纤入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全光网”城市;实施“菜鸟县域智慧物流+”项目和“快递下乡”工程,推进快递公司在乡镇设点布局,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日趋完善;大力推进“全城达”同城快递业务和智能投递终端建设,同城投递实现了当日到达。菏泽木草柳制品、鄄城人发制品、曹县家具产品被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也将推动电子商务产业转型升级。
    菏泽市商务局负责人耿振华表示,将着重围绕“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具有区域竞争力、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和国际化进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