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地方银行业晒账本:广东最会赚钱 上海不良率最低
地方银行业晒账本:广东最会赚钱 上海不良率最低
加入时间:2018-11-23 10:3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三季度数据发布后,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各地的监管机构也陆续晒出自家“账本”。

  上证报梳理12个地方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发现,“几家欢喜几家愁”,区域表现差别较大仍然是最为明显的特征。例如,今年前三个月,有地方辖内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0%,有地方净利润则亏损77亿元,还有省份辖区股份行净利润竟然同比下降近140%。而去年净利润出现明显减缓的一些省市的银行业,随着不良的出清,今年在逐渐恢复“活力”。

  盈利两极分化

  与去年受到金融去杠杆等影响,多地银行业资产出现“缩表”不同,今年前三个季度,北京、山东、上海、广东、江苏、贵州等多个省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北京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总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

  从全国12个省市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各地银行业盈利情况分化十分明显,东部沿海地区明显好于中西部地区。

  在披露数据的省市中,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最会“赚钱”。截至9月末,广东银行业(不含深圳)累计实现税后利润1503.34亿元,同比增长20.2%。

  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也十分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17.53%。

  而去年净利润出现减缓的江苏省,今年“水准”已恢复。截至9月末,江苏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为1685.89亿元,同比增幅为16.86%。

  在可查数据中,海南省银行业出现较大亏损。一季度海南省辖内银行业净利润为45亿元,二季度末却亏损近19亿元,到三季度末,亏损扩大至77亿元。

  位于东北地区的吉林和黑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仅资产规模下滑,净利润也为负增长。尤其是吉林省辖区内股份行,前9月净利润竟然下降将近140%。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各地银行业发展情况主要与当地经济、产业结构、营商环境、金融生态等密切相关。比如,山东省近几年经济增速相对偏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压力较大,非法集资、担保问题等相互交织,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弱,金融机构发展面临的困难相对更多。相反,广东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就比较好,积聚不少大型银行业机构总部,整体表现也较好。

  不良率最高超4%

  而在不良方面,多地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总体双升,地区差异也非常明显。

  根据披露数据的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来看,截至9月末,山东和江苏两省辖内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2630.6亿元、1479.88亿元。广西、贵州、甘肃不良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分别为924.38亿元、572.1亿元、768.21亿元。

其中,山东、黑龙江、广西、甘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均超过3%,海南、贵州超过2%,都高于同一时期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率偏高,与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不无关系。例如黑龙江省这几年经济升级转换中,元气尚未恢复。根据该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GDP同比增速为5.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黑龙江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负债总额3.6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2.3亿元;不良贷款率3.55%,比年初上升0.21个百分点。

  位于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辖内银行业不良率高达4.02%。作为农业大省的甘肃,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3%,同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该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以国有银行和城商行为主;股份制银行较弱,不过不良率都低于3%。

  在披露数据的省市中,不良率最低的是上海。截至9月末,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6%,远低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