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繁荣夜间经济是个系统工程
繁荣夜间经济是个系统工程
加入时间:2018-11-23 10:27:19  来源:人民日报

  繁荣夜间消费,需要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积极作为,促进旅游、餐饮、休闲、体育、康养等行业交汇融合;同时,完善交通、环境、水电等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为夜间消费提供便利条件

  傍晚6点下班后走出地铁站,约朋友一起去餐厅吃顿饭;晚上9点,到夜间书店阅读,在安静的氛围中品味精神大餐;到了深夜11点,在回家路上去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买一个现场制成的点心作为夜宵,扫去一天的疲劳……

  夜间是重要的消费时段。济南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一些城市大型商场晚6点至10点的销售额超过全天的50%。其中,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已占全天的62%,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是夜间消费的贡献。每当夜幕降临,餐饮、休闲、文化、健身等新型消费项目最受欢迎。一些城市形成了不少传承历史文化、体现时代特色的热点街区,不仅吸引着外地游客,也为本地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聚会的场所。

  不过,与人们旺盛的需求相比,现在的夜间消费供给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不少城市,传统大型购物中心、商场通常在晚上10点以前关门,一些超市的关门时间更早,甚至不能满足人们对食品、药品等基本生活用品的选购需求。在有的城市,公交车晚上10点以前就结束运营,不仅消费者出行不便,连延时下班的商超工作人员如何回家也成了难题。有的城市频频以影响环境卫生为由,用行政手段将一些人气旺盛的夜间市场强行关闭。凡此种种,怎能培育夜间市场、激发夜间消费潜力?

  培育繁荣的夜间市场,也是扩大消费、助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繁荣夜间消费市场,固然离不开个人消费习惯的改变,解决“想消费”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积极作为,努力解决“能消费”问题。相关部门应制定完善的引导政策,对夜间经济的发展重点和经营环境进行系统规划,逐步改善城市商业布局,促进旅游、餐饮、休闲、体育、康养等行业交汇融合;同时,完善交通、环境、水电等城市基本服务功能,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为夜间消费提供便利条件。

  繁荣夜间经济意义重大,这不仅能拉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城市设施的综合利用率,提供相应增量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也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对于本地居民来说,提高夜间消费质量,能让其更好地分享城市发展成果,增强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还能丰富旅游体验,留下美好、难忘的旅游印记。

  繁荣夜间经济是个系统工程,有待多部门、多行业联动。特别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对一些白天忙于工作、夜间才有闲暇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对夜间消费的需求更强烈;同时,互联网技术手段的运用,也为文化、健身、阅读等适合夜间开展的服务业提供了新机遇。盼望相关部门统筹谋划、积极引导,加快搭建夜间消费平台、营造消费空间、丰富消费形式,真正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让夜间消费“火”起来、人气“聚”起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