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股市场互金中概股“退烧” 宜人贷三季报净利下滑逾三成
美股市场互金中概股“退烧” 宜人贷三季报净利下滑逾三成
加入时间:2018-11-23 9:20: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近日,拍拍贷、宜人贷、乐信、信而富等中概股金融科技平台纷纷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8年网贷业“雷潮”对互金公司业绩的冲击十分明显。与业内分析相同,网贷行业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成交量一直在下降,甚至环比下降幅度也都在10%以上。

宜人贷违约率攀升

  根据财报数据,宜人贷第三季度促成借款总额为65.46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46%,较上一季度的117.36亿元下降44.2%;拍拍贷第三季度的借款撮合金额为147.71亿元,同比下降29.5%,环比下降11.9%;乐信第三季度的贷款总额为13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40亿下降2.1%,相较于上一季度的166亿元环比下降17.5%。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宜人贷的交易量同比和环比下降都接近50%。此外,宜人贷第三季度共有96402位借款人,较去年同期减少50%,较二季度环比减少46%。可见行业三季度风险的爆发给宜人贷交易量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另外,宜人贷迎来了2015年实现盈利以来首次前3季度利润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在财报中看到,宜人贷今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06亿元,同比增长15.86%,然而同期净利润却仅为6.3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31.20%。有业内人士表示,营收增长的同时利润却不增反降,说明宜人贷的业务还在扩张,但坏账可能增多了。而宜人贷想要实现全年净利润正增长的可能性基本没有。2017年宜人贷实现净利润13.72亿元,而今年宜人贷只有在四季度获得高于7.37亿元的净利润才能完成全年净利润的正增长。
  和净利润下滑相比,宜人贷的现金流状况更不容乐观。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的负现金流已高达18.46亿元,而这一数字在年初仅为3.38亿元。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宜人贷的财报中,“贷款损失准备”依然为零,但包括行政费用在内的“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及拨备”两个会计科目却出现了明显的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66亿元和4.94亿元。宜人贷方面表示,行政费用的相关增长来自于一二季度各计入一笔与质量担保计划有关的2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支出。
  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宜人贷违约率在攀升。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宜人贷15-29天、30-59天及60-89天贷款违约率分别为1.1%、1.8%和1.5%。而2013年,宜人贷上述期限贷款违约率分别为0.2%、0.4%、0.3%。
  不得不说,第三季度行业问题平台的大批出清,是导致互金公司交易量显著下降的原因之一。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问题平台达到194家,是2015年以来单月数据的最大值。
  有数据显示,三季度行业交易额为3044亿元,环比下降38.26%,同比下降58.99%。

其他平台日子好过的不多

  11月20日,信而富发布未经审计的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值得关注的是,信而富的财报数据也不好看。
  财报显示,三季度,信而富净收入1760万美元,环比下降23%;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总额为1760万美元,较二季度的3510万美元下降50%。截至三季度末,信而富实现营收4816.0万美元,同比下降8.78%,同期亏损5182.2万美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58.3%。
  信而富的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关键在于三季度自身业务的急剧萎缩。信而富在三季度的贷款数量总计80万(件),环比下降54%;总贷款额为1.94亿美元,环比下降52%。
  不过,在运行费用方面,信而富比宜人贷数据好看一些。据披露,信而富三季度运营费用从二季度时的水平下降420万美元。其中,服务性费用220万美元,较二季度的290万美元环比下降23%;销售和营销费用780万美元,较二季度的1000万美元环比减少22%;管理费用为1490万美元,较二季度的1650万美元环比下降10%。
  信而富创始人、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王征宇称:“信而富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既反映了监管不确定性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也是公司所采取的经营方针的体现。目前信而富已向相关监管机构提交备案自查报告。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监管机构的后续检查和核查,相关检查和核查有望在年底前完成。”
  与信而富、宜人贷相比,拍拍贷的财报要亮眼许多。
  财报显示,拍拍贷三季度实现营收11.04亿元,同比下降11.7%,然而同期净利润却为6.50亿元,同比增长20.0%。业内人士分析,其营收下降净利润却不降反增,拍拍贷显然是通过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实现的。
  乐信三季度的经营及业绩也受到行业困境的影响,撮合贷款金额、总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
  财报显示,乐信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17亿元,同比增长13.3%,但环比下滑5.6%;毛利6.23亿元,同比增长84.7%,环比增长0.6%;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363%,环比下滑32%,经调整净利同比增长213%,环比下滑29.5%。
  不过,乐信基于对当前市场情况的评估,预期四季度撮合贷款金额在170亿至190亿之间,较三季度的137亿有明显增加。“尽管行业在7、8月份经历了一定的波动,但由于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稳健合规的经营策略,且深耕场景、布局多元化资金渠道、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我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和用户的认可,保持了持续增长。”乐信CEO肖文杰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