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房地产市场辐射力将增强
济南房地产市场辐射力将增强
加入时间:2018-11-23 9:19: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作为济南至周边城市的一条快速铁路,济南至莱芜高铁日前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导报记者22日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上注意到,济南至莱芜高铁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已经被公示,这离其开工又近了一步。
    除了济南至莱芜高铁,济南至长清的R1线轨道交通将在今年年底通车,济南途经聊城的郑济高铁也在前期推进之中。
    “这些铁路交通体系的建设,将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新通道,增加济南对周边卫星城及地级市的人口吸引力,并间接为济南房地产市场带来支撑。”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济莱高铁环评公示

    最新公示的环评文件显示,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自济南东客站向东引出,上跨在建的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及既有东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拐向南,沿东绕城高速西侧向南至京沪高速以南拐向东,沿京沪高速南侧向东进入章丘区,在章丘三德范村西侧向南进入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向南经莱城区、经开区、高新区,止于莱芜市钢城区钢城东站。
    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其中路基总长度26.543公里,线路长度占比为22.66%;桥梁总长度49.055公里,线路长度占比为41.87%;隧道总长度41.557公里,线路长度占比为35.47%。新建胶济上行联络线2.371公里。项目总投资1706915.6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514.17万元,约占工程总投资的1.79%。
    济莱高铁沿线设置6个站点,包括济南东客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
    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属于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初期建设内容,符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从路网上看,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城际、济聊城际等铁路相连,向南可通过南延线与鲁南快速铁路通道相连,共同构成了通达山东北部滨州、德州、聊城等地与南部临沂、日照等省内地级城市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省内“2小时交通圈”。

多条铁路推进中

    最近,济南铁路建设的动态很多,多条铁路的建设正在推进之中。
    21日,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也就是俗称的“黄台联络线”项目进行选址意见批前公示。
    该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胶济铁路北侧,大辛河东侧,具体走向是起始于胶济线黄台站东咽喉,向东走行于黄台电厂与胶济线之间,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会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西咽喉。项目新建线路10.51公里,最高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局部困难地段为100公里/小时。
    这条线路联络线虽然不长,却将即将投用的济南新东站和济南站连接起来,使得新东站的高铁可以便捷地接入济南站,增强了济南铁路枢纽的便捷性。
    另外,济南至长清的R1轨道交通即将在明年1月1日通车。所谓的R线,主要指连接市区与郊区的轨道交通。济南R1线北起槐荫区西客站片区演马庄西站,南至长清池东站,明年投用后将加速长清与济南主城区的融合。
    济南至聊城至郑州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编制招标也于本月完成,项目计划于明年动工。

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

    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铁路建设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即使有,也多是局部影响,如站点设置、路线走向对片区或沿线楼盘的影响。在济南的房地产市场,新东站即将在年底投用,这将加速片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对片区楼盘形成利好,这是一个比较直接的影响。
    从长期看,铁路建设对一个城市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对房地产市场也会有间接重大影响。
    “快速铁路可以构成要素资源通道。济南是区域中心城市,通向周边城市的快速铁路可以更加便捷地吸引周边各种资源要素,增加济南的城市辐射力。”许传明分析称。
    以目前正在推进的几条铁路为例:R1线将让卫星城长清和济南主城区加速融合;济莱高铁将大大缩短济南至莱芜之间的交通时间,加速济南、莱芜一体化发展;济南至聊城至郑州高铁将打通聊城等地至济南的大通道。而这些,都将对济南的城市发展及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