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此“哈罗”非彼“哈啰”,当心投资陷阱!
此“哈罗”非彼“哈啰”,当心投资陷阱!
加入时间:2018-11-23 9:19: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民陈楠碰到了一件“好事”:投资680元就可以每天收到40元收益金。“我已经投了好几天了,每天都能拿到40元钱。”陈楠信誓旦旦地说。
    真有这样的好事?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陈楠所说的“投资680元每天收益40元”,实际上是假冒某共享单车公司推出的一项名为“个人化车主”的业务,收益期长达一年,一年后还可以半价回收“车辆”。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出现收益过高的投资,就要警惕是诈骗或涉嫌非法集资了。
    经济导报记者向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求证时被告知,该活动系某人打“擦边球”进行诈骗。

当天认购 月收益1080元

    “一个朋友每天晚上都在朋友圈发一个红包的截图,这个40元的红包,发包人名为‘哈罗共享(经理)’。”陈楠说,“和朋友沟通后才知道,只要投资680元钱,就可以享受到每天40元的收益,而且整个收益期长达一年。”
    陈楠按照朋友提供的账号,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名为“哈罗共享(经理)”的人,该人在沟通时直接问,是否要认购“哈罗共享单车”。同时,一再劝说陈楠抓紧时间向他转账签订认购权益书。
    经济导报记者在陈楠提供的她与哈罗共享(经理)的微信对话中,看到这样一份资料: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出于发展规划和独占市场需要,现向社会招募大量个人化车主。每辆共享单车只需680元,由公司统一投放、管理、维护。保证车主每天每台能收益到40元(每个月10日、20日、30日为公司单车维修保养日,停发收益金,维修费由公司支付,但维修日当天可以介绍朋友购买单车,成功介绍购买不论台数,公司奖励80元)。当天认购单车,第二天开始收益,一个月就收益1080元。每天18:00发放收益金。每人只可认购两辆共享单车,收益期限为一年,满一年后废旧共享单车达到强制报废,公司以半价/辆回收。
    “刚开始我也担心被骗,想想反正就680元钱,被骗就当作丢了。而且最多只需17天就可收回680元的投资,如果再介绍几个朋友加入,时间会更短。”陈楠说,他已经收到了8天的收益金。
    经济导报记者在陈楠展示的名为哈罗共享(经理)的人的朋友圈里看到,其无论是头像还是朋友圈内容,均与“哈罗单车”有关。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按照陈楠提供的方式,在微信上联系上了哈罗共享(经理)。互相添加好友后,该人直接询问经济导报记者,是想要认购共享单车吗?随后,将给陈楠提供的那份资料又发来一份。
    在询问需要认购几辆共享单车后,哈罗共享(经理)就要求微信转账给他,同时要求提供姓名、电话和身份证号码,并告知经济导报记者,登记办理好之后,公司会给一张认购权益书。
    经济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认购书显示,认购书上除了使用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还有该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工商注册号。

年收益率竟达1885%

    济南某银行信贷部主任曹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账:每天收益40元,一年365天的收益就是14560元。但每月有3天维修保养日没有收益,一年要减去36天的收益,剩下13160元钱。再加上一年后半价回收车辆的340元钱,收益就达到了13500元。“相当于每天投入2元钱左右,收益高达40元。”
    “这样算下来,年收益率达到了1885%。”曹峰说。
    经济导报记者又将相关信息提供给济南一位探路共享经济的商人王心文,他看了以后说:“这根本不可能,一旦出现收益过高的投资,那么不是诈骗就是涉嫌非法集资。”
    王心文说,他曾深入研究过共享单车,一般来说,每辆车每天的运营时间为11个半小时,按照现在每半小时收费1元计算,即使这辆车每天满负荷运转,收费金额也不过23元。“当然偶尔也会出现收费超过40元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
    王心文和曹峰均表示,投资有风险,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哈啰出行发出声明

    经济导报记者向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求证时被告知,这事是假的。“没想到他们还私刻了我们的公章。”哈啰出行总部公关部李经理说。
    据李经理介绍,此前在其他省份也发生过类似的骗局,他们也在收集相关证据。
    就在不久前,新疆警方跨省侦破“易骑点”共享单车投资返利电信诈骗案,300余名受害人涉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200多万元。同样,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信息显示,该市最高峰一天接到10余起同类型诈骗案的报警,涉案资金多达百万元。
    “当知晓这种‘非法集资’的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在当地派出所报警并进行了情况说明,同时发表了严正声明。”李经理表示。
    随后,李经理将一份《严正声明》发给经济导报记者,声明显示:近日,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从未授权任何主体经营我司相关业务。上述单车投资返利等诈骗行为均与我司无任何关系。上述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法律规定,涉嫌诈骗犯罪,请广大用户注意甄别,以免上当受骗。已经上当受骗的用户请及时、就近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同时,我司将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以保护用户财产安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