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扩围在即 有望成为A股下一个风口
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扩围在即 有望成为A股下一个风口
加入时间:2018-11-22 9:17:59  来源:证券日报

    “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11月19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下文简称两类公司)座谈会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切实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确保国有资本规范有效运行。笔者认为,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扩围将有助于国资在相关行业领域内的有序进退,一旦名单公布就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把时间拉回到今年的7月30日。当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两类公司改革试点的目标之一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该实施意见对两类公司的业务进行了界定。概括起来讲,两类公司的主要使命就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比如,试点企业退出部分领域的案例有,保利集团剥离煤炭业务、国投先后退出了航运和煤炭板块、中国五矿有序推进低质量资源项目退出;试点企业进入的案例包括,五矿投资布局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中交集团发展环境保护产业,向流域综合治理转型。

  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共有10家试点企业,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8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各地国资监管部门也先后在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了两类公司相关试点工作。

  10月9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提出,下一步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要选准试点,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

  10月15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央企前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名单。“我们主要是考虑企业的业务性质,考虑企业的资产运作能力,也在各个行业之间有一个考虑。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现在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新华社援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的话说,下一步将把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试点企业,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的要求,就是催动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加快的号角。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两类公司新增的10户左右的改革试点将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布,主要集中在能源、钢铁、制造等领域。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元,其中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由此可见,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扩围名单一旦宣布,就将成为A股市场行情演绎的下一个风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