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打响黑臭水体治理和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
山东打响黑臭水体治理和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
加入时间:2018-11-22 8:50:32  来源:大众日报

 

  近年来,经过全面改造,青岛西海岸新区丁家河从一条排污河变身景观河。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和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提出到2020年,山东各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70%,城市水源水质优良比例高于98%,南水北调东线供水水质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还广大人民群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根据部署,山东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快设区的市和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通过强化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等措施,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

  据悉,在国家要求开展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基础上,山东将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展到县(市)建成区,并增加了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内容,对全域黑臭水体治理提出了要求。同时细化指标设置,在全面落实国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增加了污水处理能力、管网长度、污水处理率等多项指标,并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可量化、可考核。此外,长效机制建设也被强化,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化河湖日常管理和各类治污设施运营维护等机制建设,确保黑臭水体治理到位,实现长制久清。

  以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为导向,山东还将坚持饮用水水源地城乡统筹、分级管控、属地管理,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防治,并有效防范重要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水环境风险,着力提升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到2020年,全省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稳定,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城市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高于98%;南水北调沿线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3.3%,省控重点河流消除劣五类水体,南水北调东线供水水质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据悉,我省拓展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范围,在全面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等任务基础上,将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汇水区域纳入攻坚战作战范围,并通过压减地下水开采、扩大地表水供水量等措施,优化供水结构。同时,以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交办问题为重点,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治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出问题,强化规范化建设;以解决南水北调沿线水质不稳定问题为重点,健全“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分类防治、精准管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