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大图  加入时间:2018-11-21 10:23: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2018年北园快速路西延直达京台高速

  大家好,我叫北园大街,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我东起历山北路,西至济泺路,“身长”5公里,年龄正值不惑之年。说起我来,在济南可是大名鼎鼎,上世纪80年代我还被称为“济南第一路”,曾有“到济南先到北园,不到北园不算来济南”一说。现在我给大家讲讲我的成长经历吧。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上世纪80年代的北园大街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上世纪90年代初的北园大街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2006年的北园大街

  在上世纪40年代还在襁褓里时,我并不叫北园大街,当时的我只是一条小小的乡间小路,身边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周边的菜农到田地干活时都要从我身上经过。过了两年,我的头顶上从东到西拉起了一条电线,周围的农村终于告别了煤油灯,用上了电灯,而我也因为这条电线有了一个乳名——“28号线”。到了上世纪50年代,随着走的人多了,我也渐渐变强壮了,成了一条7米宽的土路,马车、人力车、地排车、拖拉机都来了,我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它们都和我成了好朋友。历史的车轮进入了上世纪70年代,为了让我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人师傅把我从一条土路摇身一变成了煤渣路,还给我起了一个神气的名字“北园大街”,之后不仅行人不再“雨天两脚泥”,而且汽车还赶来给我庆祝,和我成了“死党”。1985年是我最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的容貌大变样,脱下了煤渣装,穿上了沥青服,腰围从7米一下子增加到了35米,双向四车道的样子可谓是相貌堂堂,被称为“济南第一路”。从那时起,我身边的菜地老朋友们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新生的乡镇企业,譬如明湖大酒店、精品大世界、国际俱乐部、国贸等,每家都是赫赫有名。进入上世纪90年代,我又迎来一次大改造,腰围从35米拓宽到了75米,车道增加到了6条,还专设了人行道。随着我身边的商业设施越来越多,我成了当时济南最有名的商业大街,外地人都说“到济南先到北园,不到北园就不算来济南”。历史的车轮进入二十一世纪,济南第一条高架路顺河高架在我身边设立了出口,我羡慕在它上面快速奔驰的车辆,羡慕它身边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我知道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济南发展脚步的加快,它们的到来是历史的必然,它们代表着济南的未来。但我不想被历史忘却,不想成为过去,我要为新世纪济南的发展作出我的贡献。终于,在2006年,我的身上也要建设高架了。我用身躯撑起建设中的北园快速路,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它一米一米长高、变长,从全福立交桥到了匡山立交桥,11.5公里的长度超过了顺河高架。随着快速路的建成,我的历史作用也发生了改变,从商业大街向城市交通枢纽成功转身。今年更有一个令我振奋的消息传来,北园快速路又要长个了,它要向西延伸,通过济南西站直达京台高速,真正成为济南第一条东西方向的快速路,届时,从即将通车的济南东站抵达济南西站最快只要20分钟,想想我都能在梦里笑出声来。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条路 一座城

近年来的北园大街周边新貌

  人们常说“四十不惑”,可我觉得四十岁的我才刚刚起步。我见证了四十年来济南步步立新的波澜壮阔,见证了四十年来济南在社会、经济、民生等各个层面翻天覆地的变化。继往开来,济南也踏上了新征程。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济南正开始崛起,向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我还要继续陪伴她阔步前行。 (崔健 张崇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