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华润银行启动增资扩股 拟募集资不超36.86亿元
华润银行启动增资扩股 拟募集资不超36.86亿元
加入时间:2018-11-21 10:05:26  来源:证券时报

     华润银行增资扩股大幕正式拉开。

  日前,“珠海华润银行增资项目”开始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华润银行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12.95亿股,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18.68%。

  此次,华润银行将引入1~2名投资人:若新增2家投资人,2家投资人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限额分别为不超过6.94亿股和不超过4.86亿股;若仅新增1家投资人,其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6.27亿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按照计划引入1~2名投资人之后,华润银行控股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润股份)持股比例不低于61.25%;珠海市海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融资管)和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铧创投资)持股比例合计约为18.32%~22.54%。其余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1.74%。同时,原股东以外的新增投资人持股比例不超过17%。

  募集资金不超36.86亿

  11月7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准了华润银行增资扩股的方案,即“新增发不超过12.95亿股股份、每股面值1元的募集资本金方案,发行价格为经审计的2017年末每股净资产的1倍~1.5倍,募集资金不超过36.86亿元人民币,募集资本金的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

  此前,历经多次增资扩股,截至2017年末,珠海华润银行股本总额56.38亿元。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华润银行马不停蹄地将增资扩股付诸行动。

  据了解,华润银行此次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18.68%,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12.95亿股,拟募集资金金额和拟增资价格均视征集情况而定。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原股东参与此次增资。

  “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增资人资本金,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以及促进战略规划落地,增强行业竞争力。”上海联交所如是阐述华润银行此次增资目的。

  目前,华润银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仅有3位,分别是华润股份、海融资管和铧创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75.33%、14.94%和7.59%。此外,该行前10大股东中还有一家上市银行——北京银行(6.040, -0.01, -0.17%),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0.0553%。

  遴选投资人方案确定

  记者注意到,此次珠海华润银行增资提出的投资人资格条件中要求意向投资人应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支付能力。投资人须提供截止于提交意向登记时不低于可用余额10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材料。同时,意向投资人净资产应不低于25亿元,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5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同时,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上海联交所的公示信息同时透露出华润银行遴选最终投资人的方案。

  增资公告发布期满,如符合资格条件并交纳保证金的意向投资人数量、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份额、认购价格均在规定范围内,经增资人确认无需组织择优,可由增资人直接确定最终投资人。

 而增资公告发布期满,如征集到两家以上符合资格条件并交纳保证金的意向投资人,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份额、认购价格均在规定范围内,则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法进行择优确定最终投资人;或者增资人认为需要组织“竞争性谈判”确定最终投资人的。

  发展势头较好

  华润银行的前身是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由珠海市1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改制而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初始注册资本3.28亿元。2011年4月,珠海市商业银行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

  受存量不良加速暴露和大额拨备计提的影响,2015年华润银行交出的年报“并不好看”。不过,2016年华润银行扭转了经营形势。截至2017年末,珠海华润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52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48.17亿元,增幅10.76%;营业收入36.65亿元,同比微降0.96%;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81亿元,同比增长15.04%。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