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犬只数量达到10万,不拴绳、扰民、犬便问题突出
济南犬只数量达到10万,不拴绳、扰民、犬便问题突出
加入时间:2018-11-20 14:53:52  来源:齐鲁晚报

对于文明养犬,一方面实行“信用计分制”管理方式,实现养犬人自我管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规刚性和强硬的一面,对多次违规者坚决予以处罚,给不文明养犬者足够的约束与震慑。但总有一部分养狗者不自觉,将自己的“爱狗之心”凌驾于法规之上,不仅给别人带来了伤害,也给自己惹了麻烦,可谓损人不利己。

◥11月19日早,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对玉函小区北区、岔路街等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警方供图

不文明养犬占比随季节而动

今年是济南市民龚女士养犬的第十九个年头,饲养的小狗已经是她的“家庭成员”之一。早年养狗没有特别规定,随着年龄增长,她渐渐觉得,养犬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事,必须要有公德心,规范、文明养犬。

有一次,龚女士母亲的腿被别人家的狗咬伤了,不得不注射了狂犬疫苗。这事之后,龚女士对自家狗狗管束得更“严”了,“以前在空旷的地方还放开狗绳让它跑跑,现在也不太放了。”

后来,龚女士按要求先到畜牧兽医部门给家中小狗进行健康检查,注射狂犬病疫苗,植入电子标签,又到公安部门登记,领到犬证。这样,不管小狗走到哪儿,都可以确认是她的了。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介绍,目前济南犬只数量达到10万,整体来看,不文明养犬行为主要有三类,一是携犬出户期间不拴狗绳;二是犬吠扰民;三是犬只随地排便不及时清除,这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管理。

季节不同,这三类不文明现象所占比重有所变化。在夏季,大部分居民开窗睡觉,那时犬吠扰民的问题较为突出,到了冬季,这一问题不那么明显,不拴狗绳的问题凸显出来。

接犬吠扰民投诉,至少调查三户才确认

根据济南市规定,携犬出户期间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为犬只系挂号牌,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用束犬链(绳)牵领,主动避让他人和车辆。束犬链(绳)最长不得超过一点五米。

19日下午,济南东舍坊社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个女孩带出来的小狗扑到一个晨练的老太太身上,老人跟女孩吵起来,女孩反而辩解:“我的狗不咬人,扑过去是亲热。”这让老太太难以接受,尽管不咬人,但这样突然扑过来,实在让人害怕。

“在犬吠的问题上,如果有养犬人被投诉,民警会现场取证,对左邻右舍不少于3户进行调查,以最终确认情况是否属实。”陈朝说。

关于清理粪便,济南市规定,携犬出户期间,携犬人应当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的粪便。违反规定不清除犬只粪便的,责令清除,并对养犬人处以五百元罚款。据记者观察,一些养犬者的确可以做到这一点,但仍有部分人做得不到位。

东舍坊附近一位环卫工说:“一早遛狗的太多了,我一早上能铲30铲狗粪。”在清扫的落叶下面,环卫工不时可以看到粪便留在地上的痕迹,“不好铲”。

出问题不仅尴尬,好邻居也翻脸了

“养犬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不文明养犬的人。”陈朝认为,目前管理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养犬人的文明意识。比如有的人把犬只当成自家的孩子,想让犬只撒欢就解开绳索,考虑不到可能给他人带来的潜在危险,这些观念需要被改变。

不少市民表示,邻里在楼下遛狗,碰到一起有共同语言,久而久之会成为朋友,但一旦因为没有约束好自己的狗而产生伤害,不仅朋友做不成,还可能成为“仇人”。龚女士说,此前小区里两户人家就这样,两家人闹得很不愉快,再也不说话,遛狗时也是躲着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马云云 时培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