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45部门公开述职 一次办好等是重点
青岛45部门公开述职 一次办好等是重点
加入时间:2018-11-20 14:51:5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晓哲

  11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剧透”今年“三民”活动的相关内容。

  45部门公开述职

  半岛+将全程直播

  据悉,市政府定于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 

  “三民”活动中,将组织47个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市人防办在市级机关内部进行述职和评议,其他45个部门公开述职。述职分为4组,每组用时约2小时,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

  述职报告内容为各部门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在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企业、为群众办事所得成效,2017年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明年打算等。报告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回应群众关切、市民关注和社会热点,更接地气。

  述职报告会将通过青岛电视台、半岛+客户端等媒体全程直播。

  各区市也将各自开展

  面向辖区“三民”活动

  述职报告会前,各部门将提前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书面述职报告和解读图板等,并通过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等对各部门的亮点工作进行展示。

  此前也曾公布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的方式。市政府在青岛政务网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同步链接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市民以实名方式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重点从创新引领、动能转换、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组织区(市)、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激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政议政,共谋青岛发展。

  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各部门将逐项分拨办理,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纳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来年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加以吸收。

  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将通过青岛政务网专题栏目向社会反馈。同时,以专题恳谈、集中面复等形式与市民进一步交流反馈。

  在接受市民代表评议中,将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万名市民代表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各区(市)和青岛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每组发放评议票2500张。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统筹考虑市民身份、职业与述职部门工作职责,提高评议质量和针对性。还将组织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向万名市民发放社情民意调查问卷。

  各区(市)也将各自组织开展面向本辖区居民的“三民”活动。

  不准授意市民代表

  填写测评票

  该通知同步公布了今年“三民”活动工作纪律,旨在加强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纪律,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地开展,确保结果真实、准确。

  按照活动工作纪律要求,组织活动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存在下列七大行为,包括:(一)违反评议程序和有关要求,统计结果出现重大失误。(二)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等。(三)擅自修改测评票,隐匿或擅自销毁原始评议资料,影响评议结果和名次。(四)利用评议之便谋取私利,索取、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等。(五)向被评议部门透露投诉、举报的单位或人员等信息。(六)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评议结果、名次以及其他工作秘密。(七)不认真履行职责,对评议会场监管不严,错发、漏发测评票,回收与发放测评票数量不一致。

  不得对举报人员

  进行刁难报复

  组织活动的区(市)也不得存在五种行为,包括(一)对违反评议程序和工作要求的行为,不制止、不纠正、不处理,或者对严重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情不查。(二)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纵容代填测评票等。(三)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四)利用评议之便向被评议部门谋取私利。(五)擅自向被评议部门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

  被评议部门不得进行私下非正当活动,干扰评议程序和结果。不得进行各种方式的拉票活动,向区(市)、对口部门提出评议的“特殊”要求,通过发短信等方式授意市民代表。

  不得宴请组织活动的部门及人员、市民代表,或向其赠送礼品、礼金,以交通费、通讯费等名义报销应由其本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不得夸大工作实绩,隐瞒存在的问题,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广告式”自我宣传等。不得对举报人员进行刁难或报复。

  为保证活动的公正性,活动将现场发放活动纪律情况调查表,如发现违反上述规定以及存在其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按规定进行调查处理,确保活动公平、公开、公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