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最大汽车联盟内斗史:日产隐忍十年终端掉非日籍CEO
最大汽车联盟内斗史:日产隐忍十年终端掉非日籍CEO
加入时间:2018-11-20 9:47:13  来源:明镜汽车

11月19日,汽车业爆出一个大料。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因在日本涉嫌财务违规将被东京检方逮捕。日产汽车对外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戈恩曾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已对戈恩和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数月的调查。同时,日产称,该公司董事会已经立刻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从日本媒体的报道来看,戈恩的主要罪状在于:第一、在财务报表上隐瞒自己的真实收入,这个过程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持续时间长达十年;其次,戈恩还被发现许多其他重大的不当行为,例如挪用公司资产。戈恩在汽车行业被称之为“成本杀手”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另外他那得报酬也相当高,戈恩2017年度的报酬为7.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18万元。这是汽车行业是年薪最高的汽车行业高管之一,当然,他也是最有权势的高管。

戈恩目前已经同意主动与检察官沟通,他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戈恩的“权势”不是随便说说,雷诺、日产、三菱,这三个品牌大埔人都知道,然而大部分都不知道的是是,戈恩是日产-雷诺-三菱的联合董事长,是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联盟的主席。

这个联盟有多庞大?举个栗子,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的轻型车的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商。不过,身兼数职的戈恩,已经在2017年卸任了日产汽车CEO职务,他的接替者是一个日产汽车日本籍高管西川广人。戈恩当时表示,在2017年以后会专注于由日产、雷诺和三菱构成的集团整体的经营指挥工作。

其实,不管日产汽车如今如何谢罪,指责戈恩,他都应该说是日产的“救星”。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而此时,在日本的日产汽车正面临连年的亏损,经营困难。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

90年代后期就有不少汽车工业巨子开始考虑对日产进行竞标,但日产公司的巨额亏损、庞大的债务以及几乎被认定为积重难返的各种大企业弊病使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公司相继退出了竞标。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却捡起了烫手的山芋,在旁人看来,这无异于一次巨大的冒险,因而,几乎无人看好这宗交易。一位观察家评论说:雷诺拯救日产的想法就如同依靠法国的公务员来复兴日本经济一样。

为了抓住这个救命稻草,当时日产汽车的的社长墒义一拖着几近崩溃的身体几度赴海外磋商,终于与法国雷诺达成合作协议。而时任雷诺第二把手的戈恩在谈判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到2002年,雷诺已经最终持有日产44.4%的股份,已经控股日产(其他投资者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3.5%),但各种文件上均未显示“收购”字样,始终是“联盟”,这对于日本人对本国汽车工业的情结是一种安慰,也显示了雷诺后期整合的一种态度,这种充分的尊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组日产的障碍;而且如果是合并,则日产的巨额债务和亏损必将体现在雷诺的财报上,这对于雷诺的股东来说也是很难接受的事实。

1999年3月27日,雷诺-日产战略联盟正式签署开始,到2002年3月28日雷诺-日产联盟战略性管理公司成立,在戈恩的主导下,雷诺和日产这对兄弟开始系紧腰带过日子。

按照戈恩的设想,两家公司的产品要尽量使用同一平台开发,而雷-日公司内部,日、法两种文化的融合就要完全靠戈恩来实现了。他关闭了日本国内的部分工厂,削减员工,进行了大规模结构调整,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让日产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并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然而,度过了危难之后,两家车企的进一步融合却发生了很大的问题。在入股日产之初,雷诺并没有要兼并日产的想法——此前的1990年代前半期,法国政府曾主导策划雷诺与瑞典沃尔沃合并,但最终因为沃尔沃股东的反对而受挫。或许是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当时的法国总理瓦尔斯曾向当地媒体表示“不会要求雷诺与日产合并”,以缓和对立的态势。

而作为“稳定”日产汽车自尊心的礼物,在2002年的3月,日产获得了雷诺13.5%的股份,虽然这个有股份的日产是没有投票权的,而相反雷诺却拥有对日产汽车完全的掌控权。但这成为了此后长达十余年,日产和雷诺结成联盟的重要基础。但是,到了近几年,法国政府的态度变了。法国政府表达了直接想要影响日产的意愿,并希望日产能够为法国工业成长奉献一份力。

2015年是双方矛盾爆发的一年。2015年4月,雷诺汽车股东投票决定,不阻扰法国政府提出的“Florange”法案。这个所谓的“Florange”法案是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在2014年通过的,该法案允许长期投资者拥有双重投票权。

而和这个方案的出台将直接强化法国政府在雷诺中的话语权,而作为配合措施,2015年4月,时任法国经济部长伊曼纽尔·马克龙(对,就是现在的法国总统)将政府在雷诺的持股比例从15%提升至19.73%,以确保政府在雷诺的双重投票权。这种改变打破了日产和雷诺长期以来的平衡,作为雷诺控制下的子公司,日产方面担心,这不仅仅会让法国政府在管理雷诺汽车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还会让日产汽车更易受到来自法国政府的干预。

戈恩(左)和马克龙(右)

日产汽车发起了反抗行为,试图阻止上述行为。其中一个措施就是日产加大对雷诺的持股,将持股比例从现有的15%提高至25%以上。按照日本对有关企业交叉持股的法律规定,如果日产汽车对雷诺的持股达到了25%,那么雷诺将会丧失在日产汽车43.4%的投票权。2015年12月,在经历了8个月的长期谈判后,法国政府宣布暂时搁置双重投票权,雷诺-日产联盟约定,在雷诺汽车非战略股东决议中的投票权为17.9%;在出席股东众多的一般会议中,投票权最高限制在20%。

2015年12月,在上述协议达成后,法国政府表态不会干涉日产的管理。同时,法国政府还同意,如果日产不希望雷诺影响其管理决策,其有权增持雷诺股份。危机暂时解除,但是法国政府渴望干涉日产汽车,促使两家车企合并的愿望并没有就此放下。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法国试图合并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的举动,还曾致使日方与法国政府方关系一度紧张。

今年4月,合并的消息再度传出。而促使这一计划实行的正是戈恩本人。路透社报道称,在戈恩的倡议之下,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正在讨论合并的问题,将由日产收购法国政府所持雷诺15%股份中的一大部分,以此作为双方合并的前奏。而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将合并为一家在荷兰注册的集团,其股票将在巴黎和东京双重上市。

但是日产汽车方面显然没有这个意愿。2017年当时刚刚接替戈恩担任CEO的西川广人迅速驳斥了“日产同联盟伙伴雷诺集团进行合并“的想法,并强调了保持独立对于日产的重要性。今年4月,日本《日经网》报道,日产汽车近日“越来越小心”其最大股东法国雷诺汽车,因为雷诺汽车最大股东法国政府正施加压力,希望两大汽车公司合并运营。

而更早前一年,2016年左右,日产汽车曾尝试在雷诺集团内主张其投票权,但却以失败告终,这令法方在联盟内部的“绝对话语权”得到了进一步保证。2016年,日产汽车在东京举行的一场管理层会议上宣布,将耗资4000亿日元(约合232.00亿元人民币)回购公司约6.7%的股份。

而作为联盟主席的戈恩,在今年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已经偏向于法国政府。日媒指出,由于法国政府正向戈恩施压,希望戈恩能够将雷诺的管理团队年轻化。换句话说,法国政府希望戈恩卸任首席执行官。据报道,法国政府向戈恩提出了一些要求,如果想要保住岗位,就必须满足要求。戈恩最近的一些评论和行动显示,其似乎已经偏向法国政府。

日本媒体表示,一旦雷诺控制了日产,日本政府或将被惹怒,因为日产拥有很多汽车技术。同时,在2016年年,日产获得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将其纳入旗下。而此时,作为整合两家车企的关键人物,在被日本媒体认为偏向于法国政府四个月之后在日本因内部刚好也长达几个月的调查而被逮捕,其中的原因可能并不是外面看到的这么简单。

毕竟,戈恩在日产担任CEO已经长达十余年,而虚报收入也长达十年之久,当时的视而不见与现在的数月调查,可能都是出自同样的目的。在戈恩被逮捕之后,雷诺-日产-三菱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联盟将走向何方不得而知,但显然的是,日产汽车乃至日本政府恐怕也不会袖手旁观“日产”完全落入别人手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