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
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
加入时间:2018-11-20 9:33: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19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季末略升0.01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虽然不良贷款率仍有小幅增加,但不良贷款绝对规模增加幅度有所下降,且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明显增加,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仍处于稳定态势。

  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

  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4万亿元,同比增长7.0%;负债243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98万亿元,占比37.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9%;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46万亿元,占比17.3%,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0%。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负债91万亿元,占比37.3%,负债总额同比增长6.7%;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负债43万亿元,占比17.5%,负债总额同比增长3.4%。

  银行业继续加强金融服务。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6.6%。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8%。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增长分别为27.2%和39.8%,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4.9和27.5个百分点。

  同时,利润增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0%,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15%,较上季末下降0.55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息差继续集体上升。1-9月行业净息差为2.15%,较1-6月上升3个基点。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分别上升1个基点、8个基点、3个基点和5个基点。股份行息差扩大的幅度最大,主要得益于三季度同业市场利率的较快下降。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9月贷款利率已触顶稍有回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息差将走平。

  不良率环比微升

  在资产质量方面,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51亿元;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06.5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03.0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5万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分析,不良率受监管认定趋严和商业银行核销进度放缓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增加明显,三季度这些因素的影响开始减弱,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呈现企稳状态。

  “随着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不断拓宽和利润增速逐步回升,商业银行具备更充足的财务资源来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与核销。”赵亚蕊称,据银保监会披露,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综合运用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其中利用拨备核销达到7000多亿元,同比多核销1900多亿元。较大规模的核销处置是当前商业银行降低存量不良贷款推动不良率企稳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风险递补能力方面,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3.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5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0.73%,较上季末上升2.0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38%,较上季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0%,较上季末上升0.1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3%,较上季末上升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81%,较上季末上升0.25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