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富力地产2863亿负债创新高 发债750亿又计划首次增股融资
富力地产2863亿负债创新高 发债750亿又计划首次增股融资
加入时间:2018-11-19 10:04:07  来源:财联社

曾经的“华南五虎”之首,如今或许正在经历它的艰难时刻。

日前,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了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增股融资公告,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8.06亿股,以当日收盘价12.14港元计算,此次H股发行将融资近100亿元。

富力地产公告称,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富力地产的资本金。该消息一出,富力地产的股价也应声而下,公告当日(11月5日)公司股价的跌幅为8.82%。市场普遍认为,富力地产的负债过高是此次增股融资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富力地产的发债融资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以增股融资的方式又是否能够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今年以来,富力地产也深陷质量门,特别是最近发生的员工“不正常死亡”风波又一次将公司推向风口浪尖。针对这一事件,公司又将如何处置?日后又将如何避免再次发生?

就此类问题和相关数据的核实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富力地产相关人士,经过多次沟通,该人士仅回复称,“此类敏感问题不便回复”,“一切以公告为准”。

上市后首次增股融资

提及富力地产,或许很多人都会想到“传奇”一词。这家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便开始突飞猛进的发展,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当日,成交量达到617万股,总成交额约6863万港元,市值超200亿港元,成为当时在香港H股上市集资额最高的内地民营企业。

截至2007年,富力地产在行业的地位仅次于万科、绿地和中海,雄踞“华南五虎”之首。之后,富力地产便开启疯狂扩张之路,2010年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ing,企业资源计划)启动,公司战略升级,巨额收购万达酒店以及进军北方房地产行业,使资金大量消耗,逐渐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直到近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拟增股融资100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进行股权类再融资。也是富力地产在两个月内抛出逾230亿元融资计划后,又决定进行股权融资。

为何富力地产会如此频繁地发起融资?这背后也藏着一些无奈。

据了解,今年以来,富力地产多次的发债融资都以失败告终。2月9日,富力地产取消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5月23日,富力取消了10亿元超短融发行计划;5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宣告终止;8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再次被终止。

那这几次发债融资失败的原因有哪些?公司又是如何看待房企融资难这一问题?富力地产相关人士并未做出任何解释。

频频融资源自资金饥渴

除了上述失败的融资计划,已经发债的数据更加可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18年10月,富力地产发债17次,发债融资超过750亿元。如此大举发债,不得不引人质疑:富力地产到底有多缺钱?从其财务报表中或许能够探知一二。

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富力地产的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况。2012-2017年,富力地产经营性现金流余额分别为-25亿元、-119亿元、-221亿元、-3.6亿元、-33亿元,-73亿元,连续6年为负。今年三季度,其现金流依然为-28亿元。

同时,富力地产的负债可谓“一路飙升”。富力地产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富力地产的负债总额分别达1345亿元、1795亿元、2332亿元及2703亿元,净负债率分别为124%、160%、170%和187%。

而到了2018年三季度末,富力地产的负债总额高达2863亿元。

如此看来,富力地产的确急需资金输血,以此缓解财务压力。在当前发债融资屡屡受挫的情况下,通过增股融资或许是当前的最佳选择。

被推向风口浪尖

在推出增股融资公告的同时,还有一件事情再次将富力地产推向风口浪尖——日前,富力地产南昌金禧悦城工地一位民工的非正常死亡引起市场关注。

据了解,金禧悦城是富力地产在江西南昌的首个项目,项目占地122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施工单位为广州天力建筑有限公司,也是富力地产下属子公司。

在调控持续的市场大环境下,富力地产的高周转后遗症正在集中爆发。今年以来,富力地产也连连被爆出违法违规等事件。比如:6月,镇江富力长江府涉嫌无证施工违规被查;8月,菏泽“富力城”项目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买受人收取购房定金;9月,福建省住建厅通报14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富力地产子公司——莆田富力房地产上榜。

即将到年底,最令人关注的是,此前在拿下“世纪大单”(199亿元接盘万达77家酒店资产)时,富力董事长李思廉曾信心满满地定下2018年要完成1300亿元的销售目标,2020年冲击3000亿元。然而,截至今年10月底,富力地产累计销售956.6亿元,仅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七成。

如今,距离2018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富力地产能否实现这一销售目标?市场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