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青岛华武轮胎等民企热议全省支持民营经济“35条”
青岛华武轮胎等民企热议全省支持民营经济“35条”
加入时间:2018-11-19 9:12: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省里支持民营企业的35条意见,条条都是真金白银,感觉干劲更足了。希望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当前面临的用地问题正赶上了。”青岛华武轮胎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舒云17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期待政策落地

    山东省刚刚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等六个方面,提出了35条政策措施。
    董舒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华武轮胎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由于产品并没有受到欧美的轮胎反倾销影响,目前订单饱和甚至供不应求。但企业目前面临所处区域规划改变,不得不搬迁并停产的难题。
    “每停产一天都是损失,看到扶持政策当中有降低民营企业用地成本这一块,希望在用地成本方面能够得到切切实实的优惠。”董舒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山东将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方向、带动力强的省重点项目,采取省土地计划专项指标或省市县联供方式予以用地保障。对各市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而且工业用地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方式供应,采取长期租赁方式供地的,可以调整为出让供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的,届满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可依法续期;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在使用年期内可依法转租、转让或抵押。
    还支持和鼓励各地建设高标准厂房,高标准厂房可按幢、层等独立使用权属界线封闭的空间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用房进行重建、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的,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差额。

融资难将破解

    山东睿翅电子商务产业有限公司刚刚列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获得了省财政100万元资金扶持。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融资难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幸运的是企业成为了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获得了宝贵的资金扶持。
    山东德宝鑫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霄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7月份需要一笔几百万元的贷款,其实可以通过科技贷获得增信,但仍然没有银行愿意贷款。最后还是通过普惠金融银企对接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部签订融资服务协议。
    据了解,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济南市此前成立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设立风险补偿金,引导银行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
    “已和多家银行的省级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开发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开展金融政策推广落实、信贷咨询、融资撮合、阳光转贷等业务。2015年起以济南市为试点,共服务企业2000余家,融资成功企业450余家,为企业提供贷款额度9亿元,提供转贷资金300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经理吕方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济南还设立了3000万元转贷引导基金,依托服务中心转贷服务平台进行运营管理。通过企业提前申请,银行提前考察授信方式,企业平均转贷周期仅2天,约为社会平均转贷周期三分之一,转贷费用每天仅1‰,帮助中小企业节约转贷费用60%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35条意见中,小微企业发展获得了若干政策支持。如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等。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积极运用资本市场融资,将联合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10万元以上、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民企,按照不超过发行金额的0.02%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为国有企业的2倍。

创新有奖

    山东还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增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批次,到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开展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行动,对认定的瞪羚、独角兽企业,省财政分档给予奖励和融资支持。
    经济导报记者从日照市经信委了解到,随着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感受到了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扶持力度。据悉,五征集团的WZ2304型轮式拖拉机和细碎型打捆包膜一体机MW1210两个列入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名单的产品购买保险后,获得省财政补贴资金27.3万元;日照海卓液压有限公司的“大型拖拉机作业智能液压元件智能制造项目”被列为国家“工业强基”项目,获得国家政策资金补贴扶持;日照山川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保的软件产品“山川施工现场智能管理系统”申请省财政补贴金额19.2万元,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的“创泽机器人操作系统V2.0”申请省财政补贴金额19.2万元,均已通过审核;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的军民两用重型车辆智能悬架系统制造项目,获得省扶持资金75万元。
    据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介绍,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省财政将给予每个1000万—3000万元经费支持。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2018—2020年累计培育1万家“小升规”企业,各地可按实缴税款地方财政新增部分的50%给予奖补。允许“个转企”后的小微企业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到2020年,引导支持10万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实施好民企接班人三年行动计划和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
    “想在市场竞争中活下去离不开创新,我们自主研发的轮胎避开了欧美的反倾销,现在民营企业创新也将得到资金、政策支持,下一步计划在科研投入上追加资金。”董舒云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