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熊猫金控拟出清莱商银行3.33%股份 莱芜企业光阳安泰或接手
熊猫金控拟出清莱商银行3.33%股份 莱芜企业光阳安泰或接手
加入时间:2018-11-19 9:06: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熊猫金控(600599)日前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已签署意向协议,以不低于2.75亿元转让所持有的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股权是熊猫金控于3年前耗资2.65亿元购得,若此笔转让完成,将为熊猫金控带来约1000万元收益。
    在抛售之前风风火火购入的金融资产的同时,熊猫金控宣布拟以11.55亿元现金收购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熊猫金控今年前3季度亏损、账上资金不足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莱商银行这笔股权是3年前泰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涉及债权债务及保证合同纠纷无力清偿,而被法院强制查封并委托拍卖,经过三次拍卖均未能成交,最终被依法变卖。3年后,此次股权的意向接盘方光阳安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光阳安泰”)也是来自莱芜市的企业。
    这笔股权兜兜转转了一圈之后,再次回到了莱芜市企业手中。

转让价格变化不大

    熊猫金控表示,今年11月12日,公司与光阳安泰签署了《莱商银行股转意向协议》。光阳安泰有意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公司持有的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占莱商银行总股本的3.33%。
协议显示,双方同意将根据莱商银行1亿股股份的资产评估结果,协商确定最终的资产转让价格,但交易价格不得低于评估价格,且不得低于2.75亿元。
    熊猫金控表示,若转让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的交易方案成功,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实际上,这已不是第一次有A股上市公司出清所持莱商银行股权。去年7月13日,曾作为莱商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浦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所持莱商银行18%的股权共3.6亿股已于7月12日完成转让交割,交易价款为人民币9.79亿元。
    显而易见的是,仅时隔一年,A股两公司转让莱商银行股权的价格相差不大。以熊猫金控此次设置的最低价格2.75亿元核算,每股价格为2.75元。而浦发银行去年转让莱商银行的价格约2.72元/股。
    据其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莱商银行未经审计总资产为1105.41亿元,净资产为89.23亿元。而熊猫金控今年6月末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期末资产为10.42亿元。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最新数据核算,此次交易的最低定价仍低于莱商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价格。”中泰证券一名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股权的估值普遍较低,A股上市公司中也不乏股价“破净”的标的,而随着一些城商行IPO的过会,银行股的价值也会“回暖”。此次交易是否成交以及定价如何也将取决于受让方对相关股权的需求程度。
    不过,熊猫金控在公告中表示,本协议仅为双方的初步意向性协议,本次转让莱商银行股权事宜尚未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在本次交易中的具体权利义务以双方最终签署的正式合同为准。

接盘方实力不俗

    资料显示,莱商银行设立于2005年7月,其前身是莱芜市城市信用社,总部位于山东省莱芜市,注册资本30亿元。目前拟转让该行1亿股股权的熊猫金控是该行的第八大股东。
    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莱商银行的跟踪评级报告,莱商银行在莱芜市本地业务占有份额较高。去年年末在莱芜本地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9.72%和20.36%,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668.57亿元和468.7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莱商银行近几年发展势头较好,净利润和总资产等财务指标都在稳步走高,在山东省内城商行位居前列。
    其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0.35亿元、21.90亿元、25.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3.02亿元、4.68亿元。
    同时,在这3年间,该行资产总额也一路走高,从2015年底的641.96亿元升至2017年底的1030.34亿元。据熊猫金控披露,今年上半年,莱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14.63亿元,实现净利润2.75亿元,6月末总资产达到了1105.41亿元。
   此外,同样受市场关注的接盘方也实力不俗。根据光阳安泰官网介绍,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中国民企500强,但其年报数据尚没有公开披露。
    天眼查数据显示,光阳安泰成立于2011年5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王永胜,持股93.41%。公司对外投资包括: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91%,以及全资子公司安泰盛世休闲产业有限公司、光阳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莱芜市泰钢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青岛乾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乾硕(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