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丝毫不怠映丹心——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工作纪实
丝毫不怠映丹心——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工作纪实
加入时间:2018-11-19 8:16: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被不法商贩缺斤短两伤害过的经历,有水、电、气、暖“民用四表”失灵带来的不便,有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加气机等一系列器具因为出现问题造成损失的愤懑……
    这一切,让我们接触到一个陌生但又熟悉的术语——计量检定。
    计量,一个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名词。它不仅让我们体察生活中寸量铢称的点点滴滴,更让我们重视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报警器具是否准确而带来的安全与否。
    计量,事关民生大计,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生产生活安全,事关生态环保,概而言之,事关我们美好幸福生活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
    由是,计量检测不可或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洞察秋毫的眼睛,在检测数以万计的计量器具,确保我们生产生活的安全。这一奋战在计量检测一线的群体中,就有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47名干部职工默默奉献的身影。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隅的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一栋联体大楼在四周稍显荒凉的旷野上蔚为壮观。走进一楼大厅,走廊里布置的计量文化、计量知识宣传板、计量实物、计量模型等琳琅满目。
    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所长任百颖介绍,为了做好计量科普宣传,2016年,借实验室搬迁到新的办公楼的时机,成立了计量科普宣传领导小组,投资30万元搞了这项工程。两年多来接待东营市二中、东凯学校、海河小学及暑期参观团等3000余人,现已被授予“东营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在任百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收发室、长度室、力学室、流量室、化学室、民用四表室、定量包装室、出租车计价器室、电学室、海港工作室等诸多专业检测室。据介绍,所内办公、实验室建筑面积4800余平方米,专用计量仪器设备320余台(套),原值1976万元。
    在力学室,记者看到众多天平检测设备,从检测几十公斤的天平到检测毫克计的天平,一应俱全。科室工作人员刘飞向记者逐一讲解各种仪器的功能,其中一款仪器能精准到0.0001毫克。
    任百颖告诉记者,搞检测,先进设备是必不可少的,这是精准检测的必要条件。每年的经费除去必要的人员工资和运行费用外,尽可能用于购买专用设备,用于建立新的计量标准或更新老旧设备,增加检测能力,提高检定的工作质量和数据的可靠性。前3年每年专用仪器设备投入都在300万元以上。这使该所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像所里拥有的三坐标测量机、螺纹测量仪、质量比较仪、Φ300质量流量计检定装置、3米测长机、轮廓测量仪、量块比较仪、LNG加气机检定装置等先进的计量设备处在全省先进水平。
    在此基础上,设立相关计量标准,有据可循。据了解,该所建有心电图机、水表、量块等72项计量标准,可以开展心电图机、水表、出租车计价器等157种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其中水表、压力表、可燃气体报警器等开展强制检定工作的计量标准29项,可以开展一般压力表、精密压力表、可燃气体报警器、分光光度计等43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取得计量校准资质76项,可以开展轮胎耐磨试验机、橡胶硬度计、测厚仪、碳硫分析仪等110余种计量器具的校准工作。
    先进的设备和相应的高标准,为全市计量检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每年检校计量器具8万余件

    在一楼收发室,携带各种器具的人进进出出,这个收发室相当于服务窗口,每天迎接送检的人员,送走检毕的器具。
    在各个专业检测室,室内室外随处可见大量的计量器具。任百颖说,全所每年面向全市工商企业、医院、环境监测、安全防护等部门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8万余件。
    到过现代化企业的人都会看到,工厂里自动化生产车间会有一个设备运行控制室,控制着各种设备的运行。而这种总控的基础就是各种计量器具在发挥作用。随着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计量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仪器仪表、传感器、变送器越来越多,各种自动化控制都是靠这些计量仪器仪表来实现的。特别是结合东营市产业发展需要,集中精力满足行业计量需求。
    近年来,为解决全市橡胶轮胎企业的橡胶硬度计、门尼粘度计、轮胎耐久试验机等专用计量器具需要到北京请人校准的难题,该所通过实验室认可取得了相关校准资质,解决了企业相关计量器具校准难的问题。根据石油化工行业建立了各类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分析仪器计量标准装置。针对石油装备、机械行业螺纹规、大尺寸量块、大型试验机、探伤机、数控机床等设备检定校准难的问题,已经购进了三坐标、螺纹测量仪等大型设备,正在筹备建设“山东省石油装备产业计量中心”。
    为服务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成立了能源计量服务队,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有关能源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定期到市省级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计量管理体系。指导省级重点用能企业及时完成能源数据网上直报。
    在办公楼北侧,一排车间样式的建筑,这是出租车计价器检测中心,几辆出租车正在接受检测。机器轰鸣中,设备带动出租车车轮飞速旋转。检测人员杨洁介绍检测原理:车轮转动次数计算出公里数,带动计价器出的数据,和里程数一比对,计价器准不准一目了然。
    任百颖告诉记者,加油机、加气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验光镜片等计量器具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
    为搞好民生计量,所里年初制定检定周期,及时对到期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每年检定民生类计量器具3.5台(件)。做到了加油机、加气机、出租车计价器周检率100%,发现不合格及时调修或者封存更换新的计量器具,做到了民用四表全部安装前先进行首次检定。每年集中安排对中心城区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超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免费检定和监督抽检。
    为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国家有关规定,自去年4月1日所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不再收取计量检定费,每年为企事业单位减免收费1000余万元。对于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采取自愿原则协议收取计量服务费。
    为更好做好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市计量所与济南大陆机电公司联合研发了“强检计量器具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企业、检定机构、监管机构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
    这一系统将企业计量器具纳入统一数据库管理,企业可以通过网络监控管理状态、提报检定申请、检定机构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检定流程出具检定报告、监管机构可以查询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情况实施动态监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大大方便了企业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9月份,在东营市召开的全省质监系统计量工作研讨会上,东营就“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的监管”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还全力支持计量管理和计量执法工作,为其提供计量技术保障。每当市长热线、网上民生、12365热线有涉及计量的投诉、咨询,他们都及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配合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仲裁检定、回答问题咨询,使每次的投诉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在干好日常检定、校准等工作的同时,该所鼓励全员开展科技创新,通过开展科技工作提高单位整体实力,增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有“气体流量检定装置的升级改造”“温度检定系统的研究”等5个项目分别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13项科技创新取得专利证书。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立项的“大容量检定系统升级改造”获得资金支持,并顺利通过验收。通过项目的实施,大大推动了大家学业务的积极性,促进了所里业务工作的发展。
    正是有了该所员工的努力工作,才使我们天天与计量打交道,而没有感觉到计量的存在,正如计量业内一句玩笑:“计量像空气,有它感觉不到,没他还真不行”。

计量精兵

    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靠的是一支锻造的“党旗下计量精兵”。
    该所党支部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根本任务,立足工作岗位,在服务中打造“党旗下的计量精兵”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东营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化工生产基地,可燃气体报警器、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数量巨大,计量器具检定都是在生产装置区,钻罐区、爬高塔是家常便饭,但不管严寒酷暑,这些险境危地都有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里党员的身影。
    民生计量很多时候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加气机、“民用四表”的检定现场,展现着该所党员的风采,今年到现在已经免费检定民生用强检计量器具4.3万余台件。
    为服务全市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党支部由李俊峰等6名党员组成“山东省石油装备产业计量中心”筹备小组,不分节假日深入企业,调研每个产品在生产工艺、产品检测等环节计量检测、参数控制等需要的计量器具和测量技术,研究编制中心建设可行性报告。
    党建品牌的示范效应影响带动着全所干部职工。为提高全员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所里每年都派出30人(次)左右到国家测试院、省计量院等单位进行业务学习,更新业务知识、考取计量检定员证书,所里多数人员都有多项检定员证书,多的达到21项。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该所还派人到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学习大型设备的调试、维修知识,在开展计量检定的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工作中计量器具不准、不能用、不会用的问题,受到企业的欢迎。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堤坝,能保障和促进事业兴旺,反之,则会“溃于蚁穴”。该所党支部深谙此理。就在去年他们开展了 “三整顿三规范”活动(整顿纪律,规范工作行为;整顿作风,规范廉洁行为;整顿财务,规范财经行为)。经过学习,对照党规党纪、上级各项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以及单位的规章制度服务承诺等,认真查找个人和单位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查找单位规章制度与新的形势和要求不适应的地方。
    通过一段时间的整顿,修订了《财务报销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所里人员工作作风、服务质量、上下班纪律有明显改善,财务管理方面进一步规范,各项流程、审批严格按规定走,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自觉性得到加强。
    正是有了这支“党旗下的计量精兵”,保证了全市安全计量、民生计量等方面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和量值的统一,量化出了美丽幸福新东营的更高指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