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松果”新能源带来上游供应商
“松果”新能源带来上游供应商
加入时间:2018-11-19 8:0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新模式”瞄准海外市场

◆导报记者 杜杨 禹城报道

    11月17日是周六,位于禹城市的德州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依然在赶工建设。到明年5月,这里占地2000多亩、年产能2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将开始正常量产。在市场并不算大的山东,在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当下,如此体量的产业群落户德州,格外引人瞩目。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业群“自带”上游产业,主要供货商就落户在园区内,并为产业核心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松果汽车”)供货,而整车产品亦在海外SKD工厂组装并就地销售投放海外市场;从零部件采购到市场销售,整个园区运转自成一体,与当地现有产业交互并不多。
    松果汽车的落户,使禹城实现了“招一个、引一串”的既定目标,但自成一体的园区如何实现“带一片”的“乘法效应”?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袁红英认为,产业交互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与当地政府良性互动,并实现了对当地营商环境、区域整体环境等方面的软性提升。

德州来了个“外向产业”

    时间回溯到7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间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门槛,并严格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几天之后的11日,松果在德州高新区推出了两款新能源汽车新品。
    如果说当时行业紧缩态势还不明显的话,不久前的11月7日,工信部暂停受理27家新能源车企新产品申报,则被普遍解读为要将过剩的产能挤出。然而这过剩的产能与松果汽车无关,因为如上所述,松果计划在一年时间将产能提到23万辆。
    23万辆的年产能是什么概念?从占地面积上看,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上述工信部暂停受理新产品申报的27家新能源车企中,不少企业占地仅百余亩;而上述产业园,一座厂房的占地就超过百亩。
从数量上看,根据乘联会刚刚公布的数据,在“金九银十”的10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1.7万台。也就是说,松果汽车明年的设计产能,堪比当下全国两个月的旺季销售数据。
    而根据《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截至2018年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14.6万辆,还不如松果汽车3个季度的设计产能。
    “我们今年接到的订单已经超过项目明年产能,并已经收到客户的定金。”松果汽车董事长、黑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海燕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3年内,新能源装备产业园计划打造百亿级新型园区,6年内培育2-3家上市公司,故而,“松果汽车未来的产能还要扩大。”她表示。
    实际上,松果汽车的汽车工程、造型设计等多个研究机构和技术部门,以及全球第一个SKD总装工厂项目都不在国内。从造型设计到组装、销售,落在德州高新区的松果汽车更像是一个“外向产业”。“未来两年,我们重点针对的是海外市场。”周海燕如是说。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正经历“挤泡沫”“控产能”的过程,山东地方市场也需继续培育完善,而松果汽车选择国外总装销售、国内模块化生产的运营方式,的确能不受国内行业大环境影响,运营自成一体。

自成产业集群

    不过,松果汽车最核心的运营总部、技术集成及生产基地,确确实实落在了德州高新区,而且“自带”上游供货商。
    在松果汽车展厅,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展示的3台汽车有不同寻常之处:首先是其外壳均为“塑料”制成;其次是一辆新能源物流车采用液化天然气这种“传统能源”驱动。
    这些不同寻常的产品特性有何玄机?周海燕说,这与他们所经历的教训有关,“以前我们新材料工厂有条40米长的生产线,由50多家供货商提供零部件,后来一家供应商的螺丝出了质量问题,结果整条线只能拆开换螺丝重装。”
    在新能源汽车这样的高新技术集成领域,如何才能对上游供货商零部件质量进行把控?松果汽车的决策是“自己来”。其产品采用的外覆盖件,是其控股投资的红石极威集团研发生产的高分子材料。周海燕介绍,黑石控股对松果汽车主要供货商进行参股,“一般比例为10%-30%,我们不寻求控股权,但必须‘知根知底’。”
    不过,按照汽车产业的一般规律,主机厂“一家家参股供货商”根本行不通。数据显示,汽车产业供应链长达3000家以上。松果汽车要实现上述参股计划,必须简化生产工艺,从而简化供应体系,而这又与产品的第二个不同寻常之处有关。“我们的汽车底盘采用的是空间框架结构,可以根据需求调整动力系统布局,实现‘需要发动机舱的传统能源汽车’与‘需要摆放电池组的新能源汽车’的并线生产,化繁而简。”周海燕介绍说。
    生产工艺上的化繁而简最终体现在供应链体系上,“我们将上游供货商压缩到600多家,加上B类供货商也才1200家左右。”周海燕说。据介绍,目前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已注册企业24家,除松果汽车外,红石极威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恒锦新材料已投产。“3年内,包括外资、合资企业等总计会有超过60家核心供货商落地园区。”她表示。

“带起一片”还需要时间

    德州高新区方面提供给经济导报的材料显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的引进,是禹城招商由引项目引企业方式,向引产业基金引产业集群的转变,形象地说,就是“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招”的这“一个”,自然就是松果汽车,而且还真“引”来了“一串”上游供应商。不过目前来看,“自成一体”的上述园区“带起一片”还需要时间。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松果汽车的上游产业多涉及高新技术领域,如上文提到的液化天然气/石油气发动机,该种发动机技术全球只有两家企业掌握,松果参股的合资企业刚刚完成注册;外观设计团队在意大利,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团队在美国,智能驾驶技术团队在韩国……禹城固有的产业很难与上述高新技术形成联动;即便是松果汽车落在德州高新区的研发基地,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其研发院团队成员也以外籍员工为主。
    “国内拥有庞大的汽车市场,但产业环境并不很理想,我们的控股企业也是国内一些大型车企的上游供货商,也面临严重的合同不平等、压款等问题。”周海燕如是说。她认为,松果汽车这种通过参股的形式,与上游供应链协调发展的模式,属于借资本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汽车产业是一种新的尝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