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地炼渐显“国际范儿” 并购大型石油企业 牵手全球能源巨头
山东地炼渐显“国际范儿” 并购大型石油企业 牵手全球能源巨头
加入时间:2018-11-16 8:57: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初磊 济南报道

    山东省近日发布通知,针对钢铁、地炼等七大高耗能行业,将通过整合产能、退出产能等方式,提高其产业集中度,降低其能耗总量占比。其中,地方炼油行业2025年实现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山东地炼企业一直寻求“走出去”捕捉海外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寻投资机会

    王有德的工作重心已经放在海外,他现在一个月里,一半的时间在马来西亚,一半的时间在国内。
    王有德是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源石化”)的董事长,这家企业曾因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一战成名”。
    王有德近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的收购相当于是抄底,机会可遇不可求,现在他们仍在“一带一路”沿线继续寻找投资机会。毕竟,国内炼油产能还存在结构性过剩、低端产能过剩的情况。
    “‘走出去’不仅为地炼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国际化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去库存’等问题。”王有德说,通过“走出去”真正让过剩产能转化成优势产能。
    “目前来看,出海并购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挑战,让我们成长了很多。”王有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过去国际经验积累不够,通过这次收购,我们学到了一些海外并购策略及并购后的管理对接,“目前来看,进展非常顺利。”
    就在2016年12月22日,恒源石化完成了对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51%的股权并购,成功取得马来西亚壳牌炼油公司的控股权。资料显示,该公司1960年9月16日在马来西亚注册成立,1962年10月29日在吉隆坡股票交易主板(现马来证交委主板)上市。
    这笔交易价值6630万美元的并购,被视为国内少有的地方炼油企业收购国际化大石油企业资产的案例,也是山东地炼企业第一单海外并购案。
    回顾当时的并购,王有德认为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他说,并购很成功,那时油价低,正处于行业低谷,我们是以前3年的业绩作为估值参考,在价值低谷期入手,迎来后来的增值期。
    王有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时很多企业竞争,有的国内企业还不看好,认为我们是买了个破工厂,不值得;而国外企业觉得,你们中国企业给的价格是不是低了,双方角度不同,如何从中平衡,这都是很大的考验。

相互优势互补

    资料显示,恒源化工的前身是临邑县石油化工厂,始建于1970年,是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业、集石油炼制与后续化工为一体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其地处鲁西北平原原油生产腹地,位于临邑县县城西侧,为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的伴生企业。
    在王有德看来,地方企业参与国际并购大有优势。比如,目标小,不易被潜在的竞争对手重视;地方企业在谈判中决策流程短,工作效率高,成本低,定位准。
    并购还带来了相互间的优势互补,对于成品油供不应求的马来西亚市场,恒源石化可以将国内已经产能过剩的成品油输出到马来西亚,为马来西亚壳牌炼油公司带去国际先进的产品升级技术,实现了中国石油加工工艺与马来西亚市场需求的结合。
    王有德说,“收购马来西亚公司可以获得海外销售平台、互补的业务、油源和成品油海外出口渠道。而且,恒源石化也借此成为马来西亚上市公司,有了海外融资平台。”
    海外并购也在考验企业全面接管后的管理能力。王有德认为,企业走出去要有“三不变”原则:即企业文化不改变、员工薪酬不改变、管理团队相对稳定不改变,顺畅完成交割过渡期。“应该把我们好的经验带出去,但不能把我们一些文化理念强加于人,这样会引发反感和抵触,管理最关键的是提升效率,在融合中提质增效。”
    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长李湘平看来,在国内成品油过剩的情况下,地炼的市场能动性和扮演角色非常关键。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更加渴望开拓海外市场,争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平台。参与海外炼厂的发展和运营是‘一带一路’政策指引出的方向,全国的地炼企业都在积极“走出去”争取资源的同时加大海外投资。
    王有德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石油行情进入了波动比较大的时期,价格波动冲击市场,这对企业把握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可以采取有效的市场避险措施,比如现货保值、对预期政策判断,只要跟着市场规律去做,那么,在波动中也会有更多盈利机会。

与能源巨头合作

    一方面是地炼企业全力实施国际化路线,力争“走出去”;另一方面,一些国际能源巨头也在纷纷与地炼企业洽谈合作。
    已经有多家国际石油公司瞄准山东市场。今年2月,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与东明石化集团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双方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
    本次合作,东明石化拥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BP则占49%。新公司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三省开展高端品牌加油站业务。合资公司计划在10年内将加油站网络发展至500家,从而创建一个现代化的加油站网络,打造一个更安全、更清洁和更高效的成品油零售产业。
    BP此前在广东省和浙江省与中石油、中石化合资经营超过740家双品牌加油站,每日销售超过1200万升汽柴油,服务约40万名客户。
    BP方面表示,“东明石化是一家有实力的本地合作伙伴,非常高兴能够跟他们一起扩展我们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这三个高速发展省份的业务。”
    而在去年9月份,BP还在山东成立了碧辟(山东)石油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720万美元。BP在山东成立销售公司,准备投资建设及经营不超过30家加油站,并将在加油站内为电动车提供电池充电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底,BP还首次在济南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这是继与东明石化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后,BP在山东的又一动作。
    BP方面强调山东市场对于其未来战略的至关重要性,其称,“山东是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省区之一,同时也面临着能源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山东为我们在许多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地炼企业而言,与外资合作,借鉴他们的管理经验,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