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将推进AI与制造业融合
山东将推进AI与制造业融合
加入时间:2018-11-16 8:51: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14日,工信部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提出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人工智能(AI)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科研机构等,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短板瓶颈,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方案确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等17个揭榜方向,每个揭榜方向涉及多个细分领域。在每个细分领域择优遴选不超过5家揭榜单位,择优公布揭榜成功单位不超过3家,树立人工智能领域标杆,激发竞争活力、培育行业龙头,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企业。
    工信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揭榜挂帅”创新机制,旨在鼓励创新主体自愿申请,积极主动承担揭榜攻关任务,明确揭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揭榜单位自身能动性,集中力量攻克产业发展瓶颈。对揭榜攻关成功的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广,以形成龙头带动、万船齐发的局面,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年来,山东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展迅速,2017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3.86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三位。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工信部刚刚公布的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中,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等5家山东企业的6个项目入选,方向涉及核心基础产品方面,智能控制产品方面,智能理解产品,制造业智能化提升等方面。
    “山东将加快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面向海洋、装备、农业、交通等优势产业,依托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地技术基础,研发传感器微功耗芯片、智能感知设备、智能控制设备和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中间件、嵌入式软件等产品,满足海洋监测、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农业生产等领域智能化升级需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万良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透露,山东还将开发面向智能机器人的智能感知、智能推理、移动与协作等关键技术,推进以人机交互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生产和应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核心技术,促进人工智能和工业制造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发展,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率先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智能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