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工业园区坚持三大变革 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工业园区坚持三大变革 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8-11-16 8:35: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滨州工业园区 路彩云

    2017年,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累计投资4300万元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改善了生产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8年,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将重点建设由省发改委批准的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裕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并扩容产业融合。
    2018年是滨州江森自控渤海电池(滨州)有限公司启停电池项目建设的冲刺年,也是正式转向投产的关键年,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申请列入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
    ……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任重而道远,滨州工业园区作为滨城区唯一的省级开发区,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省市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求,换思想、抓改革、求创新,抓生态环保、抓服务提升,致力于打造定位清晰、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产业突出、生态环保的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助推全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学深吃透精神
夯实理论基础

    4月3日,凤凰大厦907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为了进一步学习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内涵,学深吃透上级会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园区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学习了由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胡薄主讲的《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推动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通过学习,与会人员清楚地认识到了园区作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的重要意义,这不仅事关全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园区自身的生死存亡,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结合深化开展的“学争上”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园区上下深入学习研究省市《实施规划》《实施意见》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以“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全面提升园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层骨干和广大企业家的思想境界,努力在发展大局中冲破壁垒、破冰前行,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石。

理清工作思路
优化产业布局

    针对园区处于沾化区、主城区的区位特点,园区高点定位发展方向,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坚决破除“挣钱就是好项目”的思想,借助环保倒逼,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两高一剩”产业;同时,对产业功能进行分区规划,形成功能清晰、布局合理的产业新格局。
    同时,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纺织、农副产品、化工等传统产业是园区的顶梁柱。对此,园区将引导传统产业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加快改造提升,注重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价值链升级,促进“老树发新芽”。以绿色安全、高端健康为发展方向,着力支持中裕食品、安琪酵母、金汇玉米等领军型企业,不断延伸、增粗产业链条;以亚光家纺为示范,以新技术应用为手段,推动纺织企业从单纯生产环节向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等领域发展,强化企业品牌建设力度,鼓励纺织企业生产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建设。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通过申报省级化工园区,继续做强百亿级化工产业。
    致力于培育发展新兴动能,瞄准“十强”产业,实施重点突破,立足现有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好服务确保投资2.5亿美元的江森自控高性能电池项目如期投产,重点推进投资2.1亿元的九环石油机械3万吨/年特种防腐油井管生产线项目建设,支持东海龙活塞的整体锻钢活塞和陶瓷活塞扩大规模,实现园区高端制造产业重点突破。

创新工作方法
优化发展环境

    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省推进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政策红利,积极鼓励企业通过内部创新改造、产业升级激发新动能,破解园区规划面积小、可利用空间不足等难题。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企业供需链、价值链,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实行补链、强链、扩链招商。突出招大引强,进行精准招商,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安全环保隐患突出、土地集约利用度差、效益低的项目坚决不予准入。
    坚持创新引领,将创新作为园区和企业的灵魂,树立一天不创新就有灭亡危险的危机意识,落实“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小企业产学研能力。支持企业开展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滨农科技、九环石油机械、中裕食品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努力实现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辐射带动园区创新发展。推广亚光家纺技术创新、中裕食品全产业链、博远重工跨界融合发展经验。
    坚持优化服务,转变服务意识强、就是增强服务能力的观念,对项目建设实施“封闭式管理”,加快完善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三全”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项目服务质效;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地指标、手续办理、水电气要素配套、建设环境等实际问题,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快速实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