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广发证券定增加码证券金融 质押业务或迎布局良机
广发证券定增加码证券金融 质押业务或迎布局良机
加入时间:2018-11-15 9:38:41  来源:新浪财经

 一、百亿定增获发审通过 加码证券金融业务

  2018年11月13日,广发证券(12.960, 0.03, 0.23%)发布公告,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根据广发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广发证券拟向包括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吉林敖东(15.760, 0.00, 0.00%)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1.8亿股,募集金额总额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用途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序号

项目

金额

1

加快推进集团化战略,增加对全资子公司的投入

不超过40亿元

2

提升证券金融服务能力,主要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

不超过65亿元

3

大力拓展FICC业务,主要用于固定收益等投资

不超过25亿元

4

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支持业务发展的能力,加大对信息技术系统等的投入

不超过15亿元

5

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不超过5亿元

合计

不超过150亿元

  新浪财经通过研究广发证券定增资金用途发现,除增加对子公司投入外,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占比最大的资金用途为提升证券金融服务能力,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投入金额占拟募集资金总金额的43.33%。也就是说,广发证券拟投入不超过65亿的资金,将重点加码质押业务等证券金融类业务。按照《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及交易风险管理指引》规定,监管分类评级为A类的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0%,而广发证券2017年分类评级结果为AA,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其总资产和净资本都将相应提升,同时,广发证券可用于以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额度也会因为净资本的增加而出现相应的提升。所以广发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动作,在为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业务提供了所需资金的同时,也增加了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最大额度,其加码证券金融类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在证券金融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全面暴露的时点,逆势加码布局股票质押业务,是否也说明广发证券认为目前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目前正是布局该类业务的好时机?

  二、逆势加码证券金融类业务 股票质押是否正值布局良机?

  回顾2018年股票质押情况,随着2018年股指波动加剧,且在大部分中小盘股的市值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萎缩的情况下,2016~2017年股价仍在高位时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份,到了2018年大部分面临着跌破预警线甚至平仓的风险。由于2018年经济形势的影响,大部分进行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东无法及时对跌破预警平仓线的股份进行现金回购,同时,2016年~2017年股票质押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也使得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股份高比例质出,导致质押股份跌破预警平仓线时也无股份可以用来补充质押,由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于部分出质人股东的流动性限制,使得部分跌破预警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无法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手段来进行处置。在诸多要素的共同影响下,使得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频发,一些质押股份的履约保障比例甚至低于100%及更低,以自有资金参与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的证券公司,在不同程度上都遭受到了损失。

  在目前股票质押类业务风险全面暴露,且以自有资金参与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证券公司均遭受不同程度损失的大背景下,根据广发证券《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披露,本次拟用于“提升证券金融服务能力,主要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5亿元。而加码证券金融股票质押业务的理由则是因为在2017年末,市场上证券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8,446.21亿,同比增长68.74%,股票质押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末,广发证券通过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265.82亿元,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信用风险可控,收益稳定,具有业务利差平稳,综合价值可观的特点,一直是大力发展的业务品种。抛开质押标的物相关风险暴露的因素,但看股票质押这一业务模式,对于证券公司而言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新浪财经还查阅了2018年11月9日广发证券发布的关于证监会对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发现公告中披露截至 2018 年6 月末合并口径资产总额排名前十的可比上市证券公司数据,申请人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余额/资产总额是所有可比上市证券公司中最低的,远低于可比上市证券公司的平均值(见下图)

  上图的数据表明,广发证券在股票质押类业务上的布局本就较轻,很可能在本轮股票质押风险暴露事件中踩雷较少,并未遭受较大的损失,而在目前股票质押风险已经全面爆发,相关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的时点加码股票质押类业务,是否有一些业务抄底的意味。

  三、股票质押市场风险释放 布局正当时

  对于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从证券公司的角度上来说,其业务审核的主线大致分为三点:一是股票本身的股价是否长期稳定,或股价波动幅度可以一直维持在预警线之上;二是股票质押的折扣率;三是股票质押的利率。

  (1)从股票本身股价的层面上来分析,目前上证指数已由2018年年初高点3587.03点跌至目前的2632.34点,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较低的水平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且监管层已经搬出了各种手段稳定金融市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或振幅巨大跌至股票质押预警平仓线之下的概率在逐渐减少。新浪财经通过研究市场质押股数与市场质押市值后发现,市场质押股数呈上升趋势,而市场质押市值则降至2018年11月13日的45407.93亿元。质押数量的上升,以及市场质押市值的下降,说明市场每股质押价格是在下降的,以较低的价格介入股票质押市场,其风险性要小于在2016~2017年上市公司估值依然较高时介入股票质押市场的。

 (2)从股票质押折扣率的层面上分析,截至2018年11月9日,上交所公布的流通股平均质押折扣率为40.22%,限售股平均质押折扣率为29.62%;深交所公布的流通股平均质押折扣率为30.13%,限售股平均质押折扣率为25.61%。相较于前几年股票质押式回购大热时动辄50%~60%的折扣率来说,目前市场的平均折扣率正在向理性回归。而经过股票质押风险集中爆发后的融资人,手中拟质押的股份更加难以质押出去了,这时股票质押市场就由融资人主导市场转变成为资金方主导市场,证券公司作为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出资人,开始掌握更大的话语权,随即也就可以用更低的折扣率拿下相关的股票质押项目。

  (3)从股票质押利率层面上分析,上文已经提到,因为股票质押市场风险的暴露,使得想要出质股票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的融资人更加难以找到接受质押的资金,股票质押业务从融资人主导市场逐渐转变为资金方主导市场,所以融资人愿意以更高的资金成本来质押股票,取得资金。

  目前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可以得到更低的折扣率和更高的利率,其风险收益比在逐渐提高,这样的现象也是股票质押式回购市场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的具象化表现。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广发证券为何选择在这个时点选择提前布局加码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