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定增承销收入缩水65% 再融资政策解绑后望回暖
券商定增承销收入缩水65% 再融资政策解绑后望回暖
加入时间:2018-11-14 10:15:00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双重因素影响,定增市场可谓处于“寒冬”时期。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A股共实施了203次定增,累计募资金额达到6385.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的定向增发,无论从次数还是募资金额都有较大幅度下滑。受此影响,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也同比大幅减少。

  不过,随着日前政策面的调整,再融资政策迎来“解绑”。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监管层缩短了再融资间隔期限,从18个月到6个月。有业内人士预计,此举无论是对于需要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还是对于以此为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券商来说,都是利好。

  定增累计募资规模同比减少近22%

  近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以下简称《监管问答》),明确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允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多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都是卡在了上述环节,由于不满足“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被迫中止。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3日,A股共实施了203次定增,累计募资金额达到6385.23亿元。而在去年同期,A股共实施410次定增,累计募资8166.56亿元。以此计算,今年以来A股定增累计募资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1.81%;定增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0.49%。

  券商承销保荐收入同比下滑超六成

  受定增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今年以来,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也同比大幅减少。由于券商对定增项目收取的费率不同,定增次数的减少与累计募资金额的减少,对券商的收入影响更大。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6家券商有定增的承销保荐项目落地,承销保荐收入合计约14.78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59家券商有定增的承销保荐项目落地,承销保荐收入合计约为41.82亿元。以此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定增业务的承销保荐收入同比降幅达到64.66%。

  其中,今年该项业务表现最好的是中信证券(17.200, -0.19, -1.09%)(港股06030),主承销家数15家,联席保荐5家,承销与保荐收入合计约为1.9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中信证券在59家券商中仅排名第四,但主承销家数达到20家,联席保荐家数为8家,承销与保荐收入合计约为3.1亿元。

  此外,去年同期,该项业务承销保荐收入最高的是国泰君安(15.460,-0.10, -0.64%)(港股02611),约为4亿元,主承销家数为22家,联席保荐家数为5家。而在今年以来,国泰君安该项业务的主承销家数为10家,联席保荐家数为4家,承销与保荐收入合计约为1.3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券商在该项业务中,承销保荐收入的大幅减少是因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定增项目减少,募资总额缩小。其中,定增项目减少对券商的影响相对更大。

  市场向好加政策“解绑”  定增市场有望回暖

  对于今年以来定增市场的萎缩,业内普遍认为,除了受到去年年初实施的再融资新规影响外,市场环境的影响亦不可小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约为20%。随着行情的走弱,今年以来定增的项目也经历了比较严重的破发情况。截至昨日,今年实施的203个定增项目中,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的项目达到149个,占比74%。

  而从破发幅度来看,数据显示,在已经破发的149个定增项目中,破发幅度超两成的定增项目共96个,占比64%;破发幅度超过三成的定增项目共计57个,占比38%;破发幅度超过50%的定增项目达到11个。

  不过,从业绩方面来看,上述149个定增项目,来自143家上市公司。这143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101家,占比为70%。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定增股的股价频频跌破增发价,也是今年定增难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从已经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来看,多数公司的基本面较好,业绩稳定增长,后市股价表现可期。随着目前股市逐渐回暖,以及再融资政策“解绑”,定增市场有望逐步回暖。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也有望“触底反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