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后双11观察:“买买买”背后的消费变局
后双11观察:“买买买”背后的消费变局
加入时间:2018-11-14 9:57:47  来源:钱江晚报

 “买买买”背后的消费变局

  双11电商平台成交额创新高,消费者能买也会买,内需强劲

  消费进一步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银发族、三四线城市居民加入抢购

  “看了一眼今年的订单,清一色的进口商品。”白领小沈今年双11一共花了8700元,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可怕的是没有大件,都是保健品、护肤品、零食……”她笑说,理智提醒自己要克制,手却控制不住被剁得彻底。

  这大概是最能诠释“买全球”的一届双11,来自各个国家的众多进口商品让人仿佛置身“地球村”。

  如今的消费者能买,也会买。关注价格,更关心品质。有人说,目前的大环境下,为何天猫双11成交额还能创新高?当数以亿计的人们都在消费升级时,这个答案就在我们眼前。

  高品质商品、高端新潮商品,正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宠。这背后,是人们对品质、个性的美好生活的追求。

   网购不再只满足基本需求

  你知道大家双11都花了多少钱吗?

  从最近三年的天猫双11数据来看,当天消费超过5000元的重度消费人群,连续两年增速持续提升,增速是500-1000元人群的3.4倍。

  他们都买了些什么?从2013走到2017年,服饰鞋包虽然一直是成交最多的大类目,但在近5年的双11中,这一品类的占比在下降,而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等在提升。

  拿今年双11来说,高品质商品、高端新潮商品,都有不错表现。

  开场1小时,海蓝之谜售价高达17200元的全球限量版面霜售罄,销量是前十个月的10倍;开场8小时,兰蔻粉水爆卖30万瓶。

  高端新潮商品走俏预示新中产时代来临。开场1小时,电动牙刷卖出12万个,轻奢标配智能垃圾桶卖出15000个。

  也有买电视机毫不手软的。浙江苏宁易购总经理郁义龙介绍,今年双11,苏宁65吋及以上大屏销售同比激增365%,而杭州更是有一位土豪买入单价188888元的80吋大屏彩电。

   银发族也有“变懒”的趋势

  以为只有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在网购,你就大错特错了。双11,也是50岁以上银发族的舞台。苏宁的数据显示,老人也有“变懒”的趋势,50岁以上的洗碗机买家同比增长208%。

  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淘宝天猫的银发族用户增长了1.6倍。

  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在不断被挖掘。从2013~2017年天猫双11参与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消费人数占比一直稳定增长。

  拿苏宁的双11数据看,县级市场消费力上升明显。三四线城市6千元以上电视的消费能力激增,销额占比增幅超一二线城市的5倍。

   消费升级不只在你的购物车里

  今年天猫双11,被阿里巴巴集团CEO称作是一次社会化大协作。电子商务和线下门店的场景联动更多,线上下单、线下体验和提货组合形成的购物模式,整合线上和线下购物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了更良好的消费体验。

  记者从银泰百货集团了解到,天猫双11前夕,位于银泰杭州武林总店的发货仓已打包的快递堆到2米高,银泰工作人员、菜鸟场内取货机器人、快递员一片繁忙。银泰这家门店平时日均快递量超过3000单,双11当天暴增至6000单。双11当天,该店销售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34.2%,创历史增幅新高。

  除了购物跟线上一样爽,线下的一些服务,可谓是体贴到骨子里。比如这次双11,饿了么和口碑联动了100万餐饮、水果、鲜花、娱乐的本地商家、300万外卖骑手参与天猫双11。天猫双11开场9分02秒,来自上海的一名“专星送”骑手把当天第一杯星巴克咖啡送到了消费者手中——这一天,饿了么“专星送”已覆盖全国17个城市1400家门店。

  这样的消费方式,消费者已经逐渐习以为常。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言,商业会重新定义,生活会被重新定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