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到2022年培育3至5个千亿级信息技术创新企业
山东到2022年培育3至5个千亿级信息技术创新企业
加入时间:2018-11-14 9:11: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到2022年,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实现6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20家,形成8-1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6%,信息技术领域发明专利总量达10万件,建成发展体系健全、引领作用明显的‘三核一廊两翼’(三核指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一廊指胶济铁路沿线科技创新走廊;两翼指鲁西南、鲁西北)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带。”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万良在13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争创全球信息技术创新高地。
    据王万良介绍,2017年,山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海尔、海信、浪潮、歌尔、润峰电力、鲁鑫贵金属6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服务器、平板电视、蓝牙耳机、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等一批特色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两化融合水平指数达到55.2%,居全国第三位。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青岛芯恩的集成电路协同制造项目、山东天岳的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链项目建设加速,儒商大会签约的13个项目也将落地实施。
   《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提出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核心节点,推动鲁西南与鲁西北两翼联动发展,打造“三核引一廊,一廊领两翼,两翼辐射全省”的产业发展格局。
    王万良表示,山东将大力发展三大领域的12个重点产业,分别为属于优势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智能家居,属于核心领域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通信,属于前沿领域的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北斗卫星导航、虚拟现实、区块链。
    到2022年,重点培育3-5个千亿级企业、8-1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在集成电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技术、产品、企业。建设3-5个国家级信息技术制造基地、3-5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域或产业集聚区,培育10个左右具备全国影响力的信息技术产业园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